改变就医现状需要医院关上“后门”
2016-03-11 09:34:49 来源:汉网

今天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对于“怒斥号贩子”事件,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表示,这说明我国医疗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京华时报》2016年3月9日)

医疗是健康的保障,是国家建设者的“后勤”,解决医疗问题就是国家建设的保障。社会主义理想社会是让所有国民老有所依,病有所治,这是一个理想的社会,不过中国拥有十多亿人口,实现起来有很大问题,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基本上解决了基本问题。庞大人口如何健康成长关键还得看医疗系统。因此不断完善医疗系统的覆盖面是执政者的重要工作之一。

法律应为医疗事业圈定框架结构,不得让不法分子在圈架外“兴风作浪”。难道医疗这样的阳光行业应该背上“我爸是李刚”这样的“响亮标签”?那如果我没有这样的父亲我该如何去看病?这是一个很棘手很无奈的问题,与病有所治的初衷走了相反的路,这种问题只会让和谐社会的稳定出现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医疗系统本身存在不合理。一些重要专家的门诊号就跟股票一样一路狂飙,问题就在于那些黄牛利用了这其中的空档,为自己谋取私利,也毁坏了医疗的权威性。

医疗系统结构的不合理化,加之人们心灵上的脆弱与依赖性,造成了当下社会医疗结构的矛盾突出。比如乡村没有一处可以就医的地方,而在城市,又有很多医院选择。人们生病在心灵上的脆弱决定了他们只信赖医术高明的医生,这样就导致了医院权威医生的加号以及络绎不绝的患者,因此权威医生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因此医生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参考铁路打击黄牛的办法,正如黄部长所说用限制手段来取消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医疗部门大可采取取消专家挂号的做法,为百姓提供合乎情理的就医渠道。(文/张晓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