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的雷人演讲折射应试教育的雷人现状
2014-04-18 20:50:14 来源:汉网

“你追求加内特、詹姆斯、科比、麦蒂、邓肯、霍华德……你不学习,连一张季前赛门票都买不起。”“你追求金泰熙、宋慧乔、孙艺珍、全智贤、金秀贤……你不学习,全家搞一顿炸鸡啤酒你都要考虑考虑。”日前,无锡市堰桥中学一位副校长在学校升旗仪式上的一段演讲震惊了学生,也震惊了不少网友。(4月18日现代快报)

一直以来,校长的演讲多是枯燥乏味的陈词滥调,很难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去倾听,而这位副校长别出新意,选取了他认为贴合学生兴趣的网络段子,穿插在他的演讲中。学生们的注意力是被吸引了,但是这个演讲的内容却遭到了很多人的诟病。

在这位副校长的演讲中,他举了多个例子来告诉学生,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够开得起跑车,住得起豪宅,过着让别人羡慕嫉妒恨的生活。同时还强调,为了学习,学生应该要连上厕所的时间也要算好。这些显得过分“功利主义”的演讲词,让家长和学生们都不能接受。

然而,正是这些让人不能接受的“功利主义”折射了现在应试教育的现状。各个学校都口口声声地说着要发展素质教育,但是在升学考试的高压棒下,有几个学校做到了?无止境的作业加上无止境的考试,学生的素质培养难道可以“纸上谈兵”?

应试教育发展到现在,很多人说它坏,说它是扼杀孩子天性的最大的敌人。可是,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下,真的要脱离应试教育却很难。网上调侃应试教育的雷人段子,何止副校长说的这一小部分呢?

其实,雷人的不是演讲本身,而是应试教育的现状。为了提高体育成绩。家长抱团送孩子去健身房;为了提高数理化成绩,学生在老师家门口排队补习;为了能让老师给孩子更多的竞赛机会,家长们又纷纷给老师塞红包……大家都赶着趟儿,削尖脑袋进重点高校。可是当学生考进了重点高校,前途就真的一片光明吗?学生的精力都花在如何应对考试上面,当他们面对复杂的社会时,还能用一只笔和一叠演算纸来解决问题么?应试教育能帮学生走多远?这些都值得深思。

面对这样的现状,很多学校也开始进行素质教育改革。希望通过努力,真正地做到素质教育。北京十一中就把大量选择的机会还给了学生,引导他们学会规划和管理自己的时间。从2011年开始,高中部开始选课走班(初中部则推迟一年),学生每学期都得基于各自的现实与理想安排每天的课程表。而每天下午4点20分后的那一个多小时,则是属于全体学生的自由时间,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不懂这样的改革是否能给沉迷于应试教育的人们扇一记响亮的耳光?但愿教育改革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刑丹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