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正确对待考试不及格
2016-03-14 09:11:30 来源:汉网

“全班就你不及格,拖了班级后腿。” 期末考试没考好的11岁女孩小乐因遭到同学的奚落,觉得父母也不大管自己,一气之下竟离家出走,流落到广州林和乞讨。最后,天河警方用两个杯面哄得小乐说出家里情况,让早已急疯了的父母连夜将其接回。在3月1日~3日的3天内,天河警方接连帮群众找回3名失踪女童。警方提醒,父母一定要看管好孩子。(广州日报,3月12日)

11岁女孩小乐因考试没考好,而被同学揶揄“全班就你不及格,拖了班级后腿”,觉得很气,拿了几十元利是钱就坐上了来广州的汽车,离家出走了。

几年来,学生因考试不好而离家出走让各方都陷入了一个谁都脆弱不堪的窘境。倘若遭遇不测,父母伤不起;倘若没有别的心理减负出路,小孩伤不起;学校同样会卷入离家出走事件中,对学生的离家出走也高度戒备、严加防范,压力陡增,因此各方谁也都伤不起。严加防范,还不如在源头上消除掉。

学生因考试会离家出走,主要原因是学生的学习亚力山大。这个问题,如果一旦沟通不好,对学校、家庭失去信任,离家出走会是一个可能性的事件。

所以如遇孩子考不好,我们做父母的在孩子回家后不但不能对她进行过多的责怪,而更多的是给她精神上的鼓励,如给她静静的陪伴,展现父母无条件的浓浓爱意。一般学生会离家出走,跟父母不关心或过度关心有关。当然,在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也不要随便地揶揄同学。

其次,与孩子共同分析找出考得不好的原因:不够努力、学习方法不对还是课堂分心了?如果是语文和英语学不好,要找对方法,以课本为主,课堂专心听,勤作笔记,多作笔记,注意课外积累,加强读写训练,注意日积月累,长期坚持,才能收到水到渠成之效。女孩子一般都能做到,所以女孩子学好语文和英语并不难。

如是数学,一般女孩子数学学不好跟信心不足有关(或是有看题恐惧症—看到解决问题就头痛,就不想看了)。可让她先学好计算,提高计算正确率,女孩子一般都能做得到,再让她多做基础题简单题,从多做基础题简单题中总结出一般的解题方法,获取更多解题成功的喜悦,慢慢提升她的解题自信心。当她信心足了,能学好数学也就不远了。

再次,如果你的小孩考不好,你不管老师跟你反映什么,回家后你都应该这样对你的孩子说:“老师说了,你比班里的很多同学都聪明,只要你再努力点,下次一定比他们考得好……”不要让离家出走事件发生。

愿天下父母们都心想事成,也希望我们的教育事业再少一些事件!(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