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婚礼 媒体要将社会价值观引向何处
2016-03-21 22:48:17 来源:汉网

吴奇隆、刘诗诗20日在巴厘岛举行世纪婚礼,据悉,吴奇隆下10亿聘礼,包了6架飞机,上百位宾客到场庆贺,场面相当阔气。(3月20日 凤凰娱乐)

继黄晓明和Anglababy的世纪婚礼后,又一次明星婚礼成为娱乐圈头条。吴奇隆和刘诗诗大婚引来了无数网民的围观,凤凰娱乐和新浪娱乐对此进行了直播。从上午十点左右开始,由现场记者发来图片与消息,平均不到五分钟进行一次讯息更新,高达六十万网民在线参与了凤凰娱乐的直播。

媒体为吸引眼球,对婚礼的报道无外乎是对其奢华张扬的大肆渲染,昂贵的嫁妆,阔大的场面,名人荟萃的来宾……字里行间透露了对富人生活的无比憧憬与赞叹,总之就是一个字“壕”。

面对这些描写得天花乱坠、动辄耗资上亿的婚礼,公众很容易滋生仇富心理,我们会想为何演员有这么多钱?为何地位这么高?去年诺贝尔得主屠呦呦女士笑谈说“诺奖奖金不够在北京买半个客厅”,引发网民将其与黄晓明的两亿婚礼对比,发出感叹“一生科研抵不过一场秀”。

诚然,这两者是不可相比的,婚礼是私人事情,愿意展示自己的婚礼也是个人意愿,从前明星只能通过自己的作品或是媒体宣传报道来收获观众的喜爱,而如今微博的兴盛以及传统媒体的变迁,让明星有了更多机会和方式自我展现和推销,越来越多的明星爱把私人生活公之于众,既有利于自己更好地掌握宣传内容,引导舆论,又迎合了大众的“窥私欲”,满足了普通人窥探明星生活的欲望。

然而媒体的报道是否也要考虑一下对公众价值观的影响。媒体一味热衷于追捧明星,铺天盖地报道明星资讯,实则潜移默化地拔高了明星艺人的地位,鼓吹了一种娱乐化、华而不实的社会奢靡之风,如今社会虚荣成为风尚,看脸成为审美,娱乐成为主流,浮华成为氛围,不得不说,媒体自身有很大责任。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娱乐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媒体多多关注有社会价值的娱乐新闻素材,比如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投身公益的艺人,还有接地气的民间艺术,少将精力放在曝光明星私生活上,注重价值观的导向。直播婚礼这样的热闹,以后还是少掺和为好。(张欣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