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查“学渣班”事件 还孩子一个公道
2016-03-23 11:36:32 来源:汉网

近日网络曝出广西永福县一乡镇中心小学根据学生考试成绩划分班级,将成绩最差的学生“分配到最差的教室,配备代课老师”,有家长将其称为“学渣班”。(3月22日 《北京晨报》)

成绩最差的学生“分配到最差的教室,配备代课老师”,这样的班级谁都会认为这是“学渣班”,在这样的班级就读,学生还能变好吗?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恐怕是必然的。事实也是如此,在班上,早退旷课、打架斗殴、抽烟赌博、早恋等问题一大堆;有调皮捣蛋的学生甚至连班主任都敢打;有学生在课堂上炒菜;一些男生还经常聚众赌博、看黄色录像,为了筹钱甚至去撬锁偷盗,有学生因此被关进监狱。

“学渣班”的学生真的是无药可救了吗?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也许你认为的“学渣”,他们将是未来某一领域的专家。因此希望我们的教师、学校领导以及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别把这类事件不当回事了。

学生和学生是平等的,也各有各的优势,换言之,就是没有绝对的差生,有些学生虽然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其它的方面的特长可能就令人刮目相看。因此,需要老师用爱心来对待每一个学生。学校本没有那么多“学渣”,只因为老师太功利了,太注重学习成绩了,才会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然后用“另眼”看待那些所谓的“学渣”在老师的眼神已经将一些学生打入了“冷宫”。

“学渣班”已经整改,可我实在不清楚,如何整改?撤掉这个班级,严厉点的是处分校长,或是撤掉校长,可撤掉“学渣班”不难,但撤掉学生心头的“学渣”标签却很困难,一旦学生被贴上“学渣”标签,绝不是那么容易就会撤掉的,特别是打在心头的“烙印”。 

2006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第22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显然,“学渣班”不但受到公众的质疑,也是违法之举。

因此,对于“学渣班”事件,不能仅限于整改,而应该是彻底的追查,需要有人为此承担责任,给孩子一个公道,更需要学校的老师用爱心抚平每一个受伤的心灵,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雨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