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学生远离“网贷陷阱”
2016-03-25 11:11:27 来源:汉网

近日,河南一大学生通过多个校园网贷平台借款,负债高达58万余元,因无力偿还于近日跳楼自杀。这事情经《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校园网贷这一新兴事物,也因此浮出水面。据报道,当下校园网贷乱象丛生,存在风控形同虚设、身份证被冒用以及助长过度消费等问题。(3月23日 人民网)

可以这么说,学生是最穷的群体之一,大学生群体普遍缺乏稳定的经济来源,其个人很难有稳定良好的资产;可大家也都知道,学生的钱最好赚,因为学生背后的家长们在儿女的教育投资上从来都不会吝啬。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校园这片净土也最终被网贷盯上;即使在大学生信用卡“折戟”后,校园网贷又开始在高校跑马圈地。从2014年开始,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名校贷等多家专门针对大学生的信用贷款,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不可否认,校园网贷给临时资金短缺的大学生在某种程度上带来了方便,但看似方便的背后是让物偿还能力的学生无法承受的高利贷。以“助你圆梦,传递校园正能量”自我标榜的校园网贷却常常最终成为学生“信贷魔窟”的“噩梦制造者”。利益驱动下的校园网贷无视在校生购买能力与资金来源的严重不匹配,利用他们易盲目攀比、面子消费的心理,引导学生逐步进入近乎失控、失序的校园网贷陷阱。

要让学生远离“网贷陷阱”,学生要头脑清醒、加强自律。互联网金融、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群体的消费需求,但是很多外界诈骗分子利用学生的社会经验少,盗用学生的身份证和学生证等个人信息进行违规贷款,非法获利,严重扰乱互联网金融秩序的同时,也对学生本人在人生起步阶段,在利益和信用方面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学生自己当保持足够的理性、识别力和自控力,主动和非法违规或者不合理的校园网贷划清界线,以防自己做出“亡羊补牢”的后悔事。

要让学生远离“网贷陷阱”,家长要多多关心、掌握情况。作为学生的家长,可能和在外求学的孩子联系不多;因为业务关联不大,可能和校园网贷的了解也不是很多;至于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跟校园网贷有关系或者又怎样、多少的关系,更加不了解或者压根不会往这边去想。家庭教育在孩子的终身教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所以在关注关心校园网贷这件事情中,家长的角色不能缺失。有条件的抽空去学校了解孩子的境况,没条件的多打电话沟通,以免自己的孩子掉进“网贷陷阱”,自己还全然不知。

要让学生远离“网贷陷阱”,学校要担当责任、教育引导。对学校和教育者来说,应把培育理性消费观当作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学会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恰当处理金钱和欲望的关系,教会大学生确立合理的消费期望值,避免消费欲望的膨胀和经济能力的对立,使消费保持在家庭和社会、个体身份相一致的水平上。另外,设置专人给学生普及校园网贷的常识,设立校园网贷咨询机构,以便他们随时求助、咨询或交流,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学校应该做到的。

要让学生远离“网贷陷阱”,政府要完善法规、加强治理。互联网金融或经济不是法外之地,校园网贷也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政府相关部门要充分重视,逐步把校园网贷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不论是清晰健全校园网贷的法律法规,还是加强校园网贷的市场监管,抑或斩断非法利益链条,只有明晰违规边界、提升违规成本,增强社会规范的震慑力和约束力,并使之长效化,校园网贷这匹脱缰的野马,才会被缰绳牢牢套住。(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