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裸官贪腐新花样,关键在啥?
2016-03-29 13:27:30 来源:汉网

近日,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征收储备处原副处长黄华辉被控受贿案开庭审理。证据显示,2008年黄华辉与妻子到香港办理了结婚注册登记,导致黄华辉以前工作单位的同事都只知他有女朋友,不知他已婚。缘此,黄华辉将所购11套房产和8个车位,全部登记在妻子或其亲属名下。(新京报2016年3月28日)

“裸官”问题目前已成为中国反腐工作的一个重点和难点,“能捞就捞,不行就跑,跑了就了”似乎已成了贪官们心照不宣的“心诀”。轻松牟取暴利,然后一跑了之,裸官贪腐现象早已让社会公众深恶痛绝,此次“裸官”黄华辉凭借“境外结婚境内装单身”的新花样贪污受贿8000多万元,更是深深刺痛了公众的神经,那么防范裸官贪腐新花样,关键究竟在哪里呢?

事实上在遏制裸官贪腐方面,我们并非无所作为,早在1995年我国就出台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并且2006年重新修订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也明确,“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出国(境)定居及有关情况应当报告”,但是监管制度执行不严,上级领导或主管部门睁只眼闭只眼,给了贪官们 “可持续”钻空之机,因而贪腐裸官往往在大权在握,炙手可热之时,将妻儿全部移民海外,既便于将腐败所得转移出境,又为自己腐败行为一旦暴露留好后路,并且为规避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裸官贪腐花样近年来更是层出不穷。

在笔者看来遏制裸官贪腐新花样,关键在于“三加强”。一是要加强官员个人事项报告的执行。加大官员个人事项报告覆盖范围,特别是要把手握审批大权的科级以下干部纳入报告范围,严防出现小官大贪;二是要加强官员出入境管理。官员需要出国的必须进行上报,本级党组织负责人及出入境管理部门要落实责任,对帮助隐瞒,视而不见的要承担连带责任;三是要加强金融监管。此次黄华辉贪污受贿巨款,并且全部转移出境,并且其还是公务人员的现象在金融监管制度健全的国家是绝不会出现的,必须加大对国家工作人员转移大量资金出境的审查力度,把好这“最后的闸门”。 (文/文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