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花样”歧视增加就业焦虑
2017-06-05 16:32:33 来源:汉网

近日,《京华时报》的一篇新闻报道称,有企业在招聘员工时曾发布歧视性招聘要求,说明以下五类人不要:简历丑的;研究生博士生;开大众的;信中医的;黄泛区及东北人士。消息一出,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一些网友指责该企业涉嫌就业歧视。对此,企业方面回应,涉事人员已被辞退,同时对其不当言论表示歉意。(6月5日《中国青年报》)

根据我国“劳动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种种明文禁止的法律条款和规定之下,在一些行业和领域,就业歧视仍然存在,而且成为了应届毕业生就业的最大“拦路虎”。这种歧视堂而皇之的改头换面,在求职者的地域、专业、性别等方面挑挑拣拣,甚至一些用人单位以工作压力大、需要经常加班等条件来“重男轻女”的就业歧视,让众多毕业生叫苦不迭。

深挖就业歧视存在的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是岗位确有特殊性,因为男女之间在体力等方面确实有差距;二是用人单位从维护和扩大自己的利益的角度出发,对应聘者的户口、专业、工作年限等过分看重;第三则是一些难以“言语”的行业“潜规则”作祟,使用人单位选人用人不公正、不透明。由此看来,“花样”就业歧视,不过是个别用人单位和个别不负责任的人哗众取宠的“任性”之举,求职一族大可不必为此过多纠结或者惊慌。要知道,用人单位招聘是要遵循相关的法律从法规要求的,在实现单位用人目标的同时,必须尊重和维护应聘者的人格尊严和合法权益。

消除就业歧视,不仅仅是就业单位的责任,更需要社会、高校和毕业生共同担负起的任务。面对就业中的男女差异,社会要以更加宽容的舆论氛围来对待,给予女性以更多的关怀。对于高校来讲,要在就业上给予毕业生更好的引导,帮助他们做好心理建设、就业咨询、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准备,使他们能够充满自信,又不眼高手低,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总之,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要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千里马总会遇到伯乐,自己多年寒窗苦读得来的知识就是自己打开另一扇门的“钥匙”,自己在大学校园里投身的各项活动,就是未来生活的一次次“演练”,要克服“花样”就业歧视等等问题带来的不适感,调整好心态,整理好行装,用最好的状态迎接职场挑战。(孔令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