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无职党员有为更有位
2016-03-29 17:07:48 来源:汉网

近日,一位村支部书记向笔者感叹,上级安排的工作全靠他们几个村干部去贯彻去落实,有时候真的忙不过来,要是能把村里所有党员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那就好了!

常言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当前农村工作繁杂,村里的工作仅凭几个村干部确实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农村无职党员是农村党员队伍的主体,其作用发挥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农村党员队伍的整体形象,关乎农村基层党组织先进性的体现。因此,发挥好农村无职党员的作用,对于扩大基层民主、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维护农村和谐稳定而言,意义重大。

然而,在农村,少数无职党员宗旨意识淡薄,服务意识较差,对村级事务漠不关心,“书记主任二人转、无职党员旁边看”,“不是我不干、组织没交办”,党员的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无职党员甚至和村“两委”班子唱“对台戏”,影响村级工作开展。一些地方村级党组织对无职党员的管理缺乏有效手段,放任自流,无职党员处于教育管理的“真空状态”。造成以上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少数基层党组织对农村无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到位,放松了对无职党员的要求。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笔者认为首先要加强教育引导。要加大对农村无职党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他们服务群众的本领。涉及村级重大事项要主动征求无职党员的意见,召开党员和村民大会进行表决。要经常性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其次要多组织开展活动。大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星级评定”、“积分制管理”活动,发挥无职党员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再次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工作能力强、作用发挥明显的党员及时充实到农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每年拿出一定的名额针对农村无职党员进行表彰。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创业扶持等方面重点向农村无职党员倾斜。最后要从严管理。结合“两学一做”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农村无职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宗旨意识,擦亮党员身份。要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对“不合格”的党员进行处置。如此,才能真正激发农村无职党员活力,让他们有为更有位。(陈繁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