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真爱公式》:疯女暖男的爱情模式何时休
2016-04-01 15:12:39 来源:汉网

由赵丽颖、张翰主演的轻喜剧爱情电影《女汉子真爱公式》在混乱好莱坞大片之战中,杀出重围,突破6000万元票房。成为同档期国产电影票房第一,排片率一度逆袭达到15%。(人民网3月31日)

《女汉子真爱公式》寄出了赵丽颖、张翰这两位电视的大咖,而花旦与小生一同“下海”转战大银幕也确实吊足了电视粉的胃口。作为一部小成本爱情电影靠的就是明星,也正是由于二人在电视圈内积攒的超高人气和良好群众基础,才使得这样一部平庸的爱情故事票房得意逆袭。

该片讲述了数学系硕士女学霸何修舞为了证明自己的论断,在遭遇一系列意外之后与“万年备胎”音乐才子叶思逸开始了“痛苦”的同居生活,由此引发出一系列的故事。依然是疯女与暖男的中国式爱情搭配,女子“疯张”,男子“贴心”,此等套路早已成为中国爱情电影的流水线模式,屡试不爽。

通篇而论,《女汉子真爱公式》作为一部爱情轻喜剧,在逻辑方面虽然漏洞百出,但仍算过关;在架构方面也算饱满,尽管故事整体单薄,但起码完整。无过多心意的该片,主要靠的还是固有模式撑场面,疯张女作为电影的噱头肩负着聚集观众目光的任务,贴心男作为电影的磐石肩负着触动观众情感的任务。

《女汉子真爱公式》确有玩出爱情喜剧“新花样”的苗头,但是却内力不足,直接塌腰。中国电影的类型片往往在情节上都是大同小异,影人们虽有跳出成片固有模式的心,但却一心求稳,没有创新跳跃的胆,致使同类型影片的创作千篇一律,毫无新意可言。

中规中矩的流水线产物,想要成功难于上青天。剧本的粗浅,情节生搬硬套,内核如出一辙已成为国产爱情片的一大通病。单就人物设定而论,现今国产爱情电影里,无论女子多么疯张怪诞,都会收获一位天使一般默默奉献的暖男。暖男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疯女却只需“糊里糊涂”,缘何此等暖男要难为自己“迁就”疯女,而疯女又以何“俘虏”暖男心?

此等爱情片让观众看过之后“无所适从”。爱,是因为什么爱?是情节到了必须爱,还是情到浓时产生爱?爱不需要理由,但总不能拼凑吧?为何国外的爱情喜剧有笑有泪,而我们的只有疑惑不解?

疯女暖男的搭配却有较强的戏剧冲突点,但是一沉不变的套路时间长了只会令人生厌。设想一名端庄温婉、楚楚动人的女子与贴心暖男一见钟情,搞一场体面优雅的邂逅,在邂逅的桥段上大做文章,效果也未见得逊于反差式的戏剧冲突,又何苦万空心思在疯女暖男的“微调”上呢!

笔者认为,现今的国产爱情片大多是为“爱”而“爱”,完全是剧情需要。无序的情节堆积,一味地制造矛盾,所有的情感流露都停留在表层,而忽视了深层次情感的共鸣,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真爱”理由就等同于“欺骗”。甚至使一些观众误认为,无论多么“疯癫”依然会有“王子”来爱。

诚然,电影有受众,明星效应也不可小觑,确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但是受众绝不能被国产爱情片的死套路潜移默化地左右了情感观。对待电影不能盲从,既然电影人难以冲破“疯女暖男”的束缚,那就要观众们先跳出来,摆脱“死板”爱情片的枷锁,莫让“无脑”爱情片洗了脑。(刘正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