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吻陌生人”只会让社会信任腐败变味
2016-04-06 09:45:02 来源:汉网

这两天,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微信朋友圈里,一条题为《在大学里和陌生人kiss,原来是这样的一种体验》的微信被传得火热,已有60127个点击量。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作者柳可是南航在读本科生,3月中旬,他在南京高校发起“你好,陌生人”活动,活动要求参与者与陌生人亲吻,以表达彼此间的信任,获得不少大学生响应。(4月5日中国新闻网)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亲吻陌生人”的活动举办之初就获得了相当一部分高校男女的参与和响应,更有不少人敢于“尝鲜”,亲身尝试与挑战这一戏剧性的交流情感、表达信任的另类方式。然而这一高校圈的时兴产物,却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质疑与讨论,在舆论的不满与声讨之下,“亲吻陌生人”遭遇了公众的集体用脚投票。

在社会学意义上,人际关系的发展是一个由陌生到熟悉再到亲密的过程,是一个自然而又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在人际关系的演变过程中,关系的亲疏远近也对应着一定的举动,也就是公众所熟知的肢体语言。从基本的握手点头到之后的勾肩搭背再到更进一步的亲吻拥抱,种种肢体文化不仅彰显着关系的亲密程度,也见证者彼此的友谊与感情。如今“亲吻陌生人”,这一原本只适用于恋人之间的亲密举动直接跨越到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身上,不仅存在唾液交换的健康隐患,还与一般的人际关系发展规律不相协调,有违社会公序良俗。

“陌生人时代”,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不要与陌生人接触……这些连儿童都烂熟于心的“陌生共识”无疑是造成人与人之间隔膜与猜忌,社会责任淡漠等等社会通病的偏见与歧视。信任危机是一个普遍性的社会难题,其中既有公平失衡的原因,也有道德失范的隐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信任危机不仅会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更有甚至还可能动摇社会的根本,具有不可估量的危害性与杀伤力。尽管从拯救信任危机的角度,“亲吻陌生人”也算得上是一种尝试与创新,但与其说是创新,倒不如说更像是一种颠覆与曲解。固然对于重建信任体系的理解,我们不能过于僵化而落入俗套,但僵化却并不代表一味地标新立异、特立独行,而全然不顾重建方式的道德性与违和感。在笔者看来,“亲吻陌生人”尽管以拯救之名,但却未必能行拯救之效,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觑,不仅方式突兀、尺度之大有伤风化,其中隐含的类似借机揩油、占便宜甚至非礼等潜在风险更可能在亲吻的过程中一触即发,超出倡议者的预期和控制范围之外。如此,“亲吻陌生人”不但得不到预期交流感情、表达信任的目的,还会让信任危机进一步加剧甚至下滑,让原本具有积极意义与社会价值的活动腐败变质走形变味。

而事实也证明,“亲吻陌生人”注定只能“墙内开花墙内香”,普遍推入社会只怕会市场遇冷。道理很简单,在读大学生正处于青春萌动的年龄段,渴望接触异性、追求新奇体验与刺激实属正常,所以面对“亲吻陌生人”活动的诞生,自然多了些感性上的冲动,而少了些理性上的思考。陌生人之间连基本了解的交流基础都没有,又有什么信任与感情可言?况且囿于害羞难为情等保守观念的束缚,想必社会上尤其是年长者,没有几人能够毫无顾忌地或主动或被动地接受陌生人的亲吻举动。

总之,“亲吻陌生人”恶俗透顶,有违社会公序良俗,是对社会公信的蚕食与亵渎,要想通过一个并没有多大普适性的“亲吻”倡议来拯救整个社会的信任危机几乎就是痴人说梦,根本毫无价值与意义而言。重建社会公信、传递诚信善念,无疑都是值得肯定的,但只有通过合理的方式、良性的互动,才不致伤害公众的感情与社会公信本身的权威与尊严。(杨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