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正能量 给为乞讨老人点餐的陌生人点赞
2016-04-06 16:01:51 来源:汉网

3月28日网友“狼大大的马甲”发微博称,自己与朋友在位于青西新区武夷山路的一家排骨米饭店吃饭时看到,一位领着孩子的男子为一名乞讨老人点了一份排骨米饭,男子饭后离开时,孩子很有礼貌地对老人说“爷爷再见”,让在场的他和朋友都感动不已。(搜狐,2016年3月30日)

正如网友所言,这个陌生人的行为实在是“正能量”,“我显得矮了许多”,真的应该给为乞讨老人点餐的那个人点赞,因为他让我们看到了爱。

突然想到一档节目,忘记是哪个台了,叫《噗通噗通的良心》,节目组故意设置一名店长和一名泼妇恶意对一位流浪汉的情景,他们一直对流浪汉恶语相向并驱赶,节目中很多好心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都理智地选择了帮助到流浪汉的做法。

为什么要行善,不同的人,不同的时代,有不同回答。远古时候,人们认为不行善会受到神灵的惩罚;宗教说不行善进不了天堂,会影响来世;现代社会则认为,行善是公民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形式。毋宁说,有人行乞,有人行善,本就是社区生态,甚至是人与人之间利益交换的一部分———有人从施舍中收获良善和自我满足,有人通过行乞改善生活。

有时候,尽管带着那么多的无奈和彷徨,我们依然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也许就是我们所能做到的最大的善良吧。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就好,尽管有时我们的善举看起来是那么的渺小和微不足道。但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在点餐的陌生人面前,相信感受到“矮了许多”的还有成千上万。一个都不能少,在前进的过程中我们也决不允许任何人掉队。在此,笔者也强烈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可以由管理部门出面,也可以动员社会上的爱心力量,总之,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一个生命该有的尊严和尊重,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言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