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快递小哥被打事件”引发的思考
2016-04-20 02:06:59 来源:汉网

4月17日下午,在北京市某小区内,一名顺丰快递员骑着三轮车派送快件,期间与一辆黑色京B车牌轿车发生轻微碰撞,轿车车主下车追打快递小哥。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在1分42秒内,轿车车主一共打了快递小哥5个耳光。

视频一公布,黑色轿车的车主就遭到了网友的一致谴责。快递员们大多是二十几岁的孩子,作为服务人员,他们不论风雨寒暑穿梭在大街小巷,再苦再累也要做到微笑服务,方便大家。然而在发生意外时,他们确得不到更多的尊重和谅解。两名青年在公交站点殴打环卫女工、一名妇女向环卫工扔垃圾并称不扔你不就没工作了吗,诸如此类的事件反复上演,我们不禁要反思,中华民族自古传承的美德都去了哪里?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处不有、无时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建设对一个正在飞速发展的国家至关重要。

通过快递小哥被打事件,我们不难发现,一方面当前社会对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保护机制还不够完善,没有给予他们更多的行业保护,让服务行业从业者处在弱势。另一方面,个服务行业应加强对员工的安全保护教育,一旦再次遇到此类事件,首先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并立即寻求公安部门帮助。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事件再次反映出我国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前我们已经迈出追逐中国梦的坚定步伐,在这种现实背景下,我们更要关注社会道德问题,这样的问题如果得不到重视就会危及到社会的和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要有更开放的胸襟,更包容的心态和更宽广的视角,只有这样,才能建设好社会主义和谐家园。(苗爱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