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毒地事件”让我们反思什么?
2016-04-21 17:14:38 来源:汉网

媒体近日报道,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搬迁新址后,许多学生先后被检查出皮炎、血液指标异常等情况,个别学生查出患有淋巴癌等。而学校附近正在开挖的地块上曾是三家化工厂,学生们的身体异常情况疑与化工厂“毒地”相关。常外“毒地”事件在舆论场上不断发酵,环保部、教育部先后发声。(2016年04月21日 人民网-观点频道)

常州外国语学校是不是受到严重污染的“毒地”?是不是严重地影响了孩子的健康?照理说这是简单明了的事,在科学发展到如此程度的今天,相信要证明这些问题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事,是轻易而举就能够给家长一个满意的答案的,然而由于在这当中,绝对有人把小团体的利益凌驾于公众利益之上,甚至在这上面存在弄虚作假的可能,才造成如今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这才让一个个无无辜的家长无所适从,于是发出我们该相信谁的问题。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地方,健康成长既包括身心的,肯定也包括身体的。因此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应该对每一个孩子的健康负责,应该实事求是地告诉家长真相,而不是为了维护自己名校的声誉,为了今后的生源,于是就睁着眼睛说瞎话,就隐瞒事实真相,就对媒体的指责推诿、否认,甚至欺骗家长,这样的做法是和“阳光下最光荣职业”的身份不吻合的,这会让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的。

目前,这一事件已提级升格,教育部发言人有表态,环保部和江苏省政府也成立了联合调查组。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探寻真相。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此起彼伏的校园安全事件,让人心惊肉跳。具体到此次“毒地中学”事件,还原真相,才能找出病灶根源;依法处理,才能告慰受伤害的学生。最重要的,惟有强化事前防范,而不是事后追悔,才能避免类似悲剧一再重演。人命关天,谁以牺牲生命换财富,就让他丢乌纱帽,必要时采取严厉的法律制裁措施。(阿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