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童工梦中猝死”,企业良心在哪?
2016-04-25 10:26:56 来源:汉网

近日,一名14岁的男童进入佛山大沥一内衣企业上班,工作约月余后, 次日被发现猝死在出租屋内。4月23日,佛山南海区人社局就该事件通报称,目前用工企业与童工家属双方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由企业向家属赔偿15万元。接下来,南海人社局表示将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为契机,将非法使用童工排查做为重点入格事项,强化监管。(据4月23日《广州日报》)

如此悲剧的上演,不仅无情地夺去了少年宝贵的生命,给逝者家庭带来沉痛打击。当然,这也提醒广大用人单位要依法用工,要设身处地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另外,对于各级政府以及劳动监管部门来说,也要加强主动而为,对于出现非法用工等行为,要做到严加处置,从而进一步营造和谐文明的劳务氛围。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近些年来,我们也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能够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维护好员工权益,而且,尽可能让员工分享更多发展“红利”,在不断提升员工薪酬水平的同时,设法解决员工住房、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这样一来,不仅有效营造了拴心留人的氛围,也极大激发了员工拼搏进取、努力工作的主人翁情怀。

然而,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用人单位不仅不按法律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甚至常常出现拖欠薪资等问题,有的用人单位制定各类荒唐的“霸王条款”。最近,接连发生两起“快递小哥被打”事件,虽然事发后两家快递的“一把手”均站出来表态,要坚决依法维护员工权益。可是,在当下快递业蓬勃发展的大形势下,又有多少快递公司的员工真的享受到了他们应有的法律权益保障呢?

“快递小哥”是否有劳动合同?“快递小哥”是否依法享受到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利好政策……面对这些问题,那些口口声声表示坚决依法捍卫员工权益的快递老总们,想必你们需要好好补课。无论如何,面对“14岁童工梦中猝死”的悲剧,提醒广大用人单位要依法用人,当然,更督促各级政府以及监管部门要尽职履责、主动作为……(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