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童工猝死,不能止于一个真相
2016-05-10 13:52:40 来源:汉网

近日,一名14岁的男童进入佛山大沥一内衣企业上班,工作约月余后,  次日被发现猝死在出租屋内。昨日,佛山南海区人社局就该事件通报称,目前用工企业与童工家属双方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由企业向家属赔偿15万元。接下来,  南海人社局表示将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为契机,将非法使用童工排查做为重点入格事项,强化监管。(5月8日《广州日报》)

一条年轻的生命,在异乡戛然而止,给亲人留下的是无尽的伤痛,给社会带来的是深沉的思考。对于“童工”小攀的猝死,不能止于真相的水落石出,更要反观这起事件中难以言说的家庭之痛社会之殇。

毫无疑问,虽然小攀之死至今“死因不详”,但工厂明显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工伤保险条例》明文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使用童工。小攀进厂之初,用工企业没有对其真实年龄严格审核。到底是“不好拒绝”而勉强接纳,还是“明知违规”而蓄意为之?公众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至雅内衣公司雇佣童工小攀的违法事实无可否认。在工厂上班往往又特别辛苦,凡是有过进厂经历的人想必深有感触。对于尚且未满15岁的小攀而言,即便“从事的都是比较简单的活儿”,但每天工作十一二个小时,对其健康问题已然构成威胁。

对此,公安机关正在调查该公司是否雇佣童工从事超强度体力劳动。同时,据媒体报道,小攀热衷于网游。“他生命的最后一个月,几乎每隔1天,他就分享一次有关游戏的状态,时间大多在深夜11点以后,甚至有时在凌晨1点半以后。”虽然就此不能妄言这与小攀的猝死有直接的关联,但坦白来说,这些因素综合在一个小孩身上,已经具有潜在的健康隐患。

对于小攀的不幸,他的初中班主任刘文罡在网上写到“我们一起为王宁攀同学默哀吧!”初中班主任对小攀的印象如此深刻,缘于小攀曾是刘文罡曾经最看重的学生之一。他相信,只要小攀坚持下去,考上县里三所重点高中完全没问题。然而,所有的一切并没有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现实中存在着“无法调和”的矛盾问题。

小攀当初执意辍学的原因在于对学习丧失了“兴趣”。而间接导致这种结果的,是父母长年不在身边看管,在外打工只管提供物质支持而没能顾忌内心疏导。在小攀染上网瘾荒废学业的问题上,他的父母难辞其咎。“家”的概念至关重要,父母外出务工是为了“家”,却有实实在在地伤害了这个“家”。岂止是小攀,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因为复杂的现实原因而出现教育荒废。虽然早前小攀的妈妈也有做出努力,但是等反应过来,悉心教育却又“为时已晚”。

老师想耵盯不住,父母想管管不了。长此以往,部分孩子便觉“学习没意思,听不懂,也学不会”。甚至索性把精力都倾注在游戏上。于是就有了如小攀一般,“没满16岁的时候我就出来混社会了”的尴尬现实,于是更烘托出小攀口中“大学都是厕所里蹲出来的”的惊人之语。不得不承认,没有父母曾经的“管教疏忽”,也不至于发生如今的现实悲剧。

小攀的辍学经历绝非个例,而是一种亟待改变,却又难以改变的普遍现实。多少孩子缺少父母管教而沦为“事实孤儿”,渐渐迷恋网游,步步走失方向?又有多少孩子拿着低学历混迹于社会的底层?没有一组确切的数据,也未见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

但,小攀之死,应该唤醒的绝不只是招用童工的企业良心,更需唤醒整个社会的共同关注。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终止,企业赔偿再多的钱也无法挽回。且不论小攀的死因与在至雅公司的工作之间有无因果关系,暴露出的社会问题则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必须从这起事件中汲取教训,从家庭、学校、社会以及制度各个环节全面兜底,让孩子得到应有的关爱和教育。(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