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能让人人都能打得起网约车?
2016-04-28 13:06:21 来源:汉网

审查司机身份、要求“下架”优惠、按非法营运查处……近期,深圳、广州、杭州、上海等地密集对网约车开展整治。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各地举措是规范还是打压、管理办法何时出台等,令市场各方关注。(4月28日 新华网)

近日,惊闻一则来自新华社的关于网约车的报道,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约车属于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但却是相对高端的公交服务,不是说应该让每个人都能打得起车。公交地铁才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基本服务,把网约车当成代步工具的定位有问题。”

网约车顺时顺势顺需而生。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快速创新和发展的元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处处留下了深刻的痕迹,尤其是随着无线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手机APP在便利生活方面的普及应用,比如说网约车软件的出现,正在不知不觉间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从某种程度上说,网约车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网约车出行便利,百姓有需求。当下,对于很多人来说,若有出行用车需求,都会选择以轻轻点击手机桌面打车软件图标的方式来约车,于是很快就有相应的车辆在尽量短的时间到达指定的地点等候。可以这样说,相对于传统的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出行工具,网约车有其无法比拟的舒心、实惠、便利等优点。可以这样说,自出现以来,网约车受到了很多百姓的欢迎。

网约车问题治理,大众意见应有所体现。相对于传统出行工具,无论是网约车的司机还是乘客,前期无疑都得到了网约车的实惠。但这并不否认网约车的贴补等优惠措施很可能具有不可持续性,或者前期对市场的扰乱和后期对市场的垄断等隐患。世间万事万物自出生出现到消亡,都无疑具有两面性,换句话说,并不能因为网约车某些问题或隐患的存在而过度主观地否定之。在出租车规范治理迫在眉睫的当下,还是应该多听一听百姓的心声。

如果百姓满意且有需求,应该想办法汤每个人都打得起网约车。网约车行业在短期内迅速发展且受欢迎必有其过人可取之处,应该以客观地目光而非以先入的偏见来规范治理网约车。公交地铁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基本服务,由于当今社会日趋多样化、差异化的个体需求,网约车也可以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基本服务。为什么非要以陈旧的目光来看待,已固化的思维来考虑网约车,坚持认为把网约车当成代步工具的定位有问题,或者说不应该让每个人都能打得起网约车呢?(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