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养老金,让“人人平等”不再是奢望
2016-09-06 12:11:26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国家统一政策公布后时隔五个月左右时间,近期,各地养老金发放的“另一只靴子”终于纷纷落地了。目前上海、北京、陕西、云南、辽宁、广西等地已对外公布了养老金具体的调整方案,而公布方案较早的上海、北京已经率先发放了养老金,部分地区养老金总体涨幅超过了6.5%。各地出台的养老金调整都采取了哪些办法?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的建立又该遵循哪些原则?(9月4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养老保险的普及,惠及了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当然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如接续难、转移难等。随着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不断上涨,在保群众的保费也不断上调,于是全国各地接连出现大面积“退保潮”。面临着当前我国经济稳定运行基础尚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困难不可低估等形势,于是出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已刻不容缓。

人社部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6.5个百分点。很明显,百分点较往年少了一些,这让人们不禁几家欢喜几家愁,欢喜的是未退休人员庆幸每月需要缴纳的不会上涨太多,忧愁的是已退休人员叹息每月领取的养老金较往年增幅小,而物价却随着经济增涨不断上涨。

据了解,按照国家规定,各地区现在公布的养老金调整方案,普遍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所谓定额调整主要是体现公平,挂钩调整主要体现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可以与缴费年限或者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以前的工作年限挂钩,同时也要与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钩,适当倾斜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的企业退休人员适当倾斜。

如此一来,同等的资历,工龄,贡献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不再只有同等公务员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三分之一。曾经,企业退休老人创作了让人们街谈巷议的打油诗“本是同根生,贡献也相同,待遇差三倍,何以论公平”,充满了无奈与委屈。如今,随着“双轨制”地废除这些“不公平”所谓待遇逐步得到缓解,而这次调整方案更是旨在将这些问题一一解决,让“人人平等”不再是奢望,从而构建经济稳定增涨的和谐社会。(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