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吃低保”背后的猫腻要严查
2016-05-27 13:42:50 来源:汉网

全村人人“吃低保”,无论是新生儿还是新娶回来的媳妇,只要户口一落地就可以“吃低保”,这种现象看似不可能,却真实发生在绥德县张家砭镇丁家沟和十里铺村,而这一现象已经持续了五六年。(5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低保金的发放,本是政府为了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水平的一项措施,对于申请低保的个人,在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方面有明确、严格的条件。可是在陕西省绥德县张家砭镇有两个村子,丁家沟村和十里铺两村,全村男女老少,无论贫富,只要户口落地本村,人人都能“吃低保”。

据悉,绥德县城乡低保一年1.5亿元左右,而丁家沟村和十里铺这两个村子的低保费用支出就占到绥德县低保总支出的10%左右。低保总费用有限,两个村子里该吃、不该吃低保的都吃低保,那么会不会挤占改县其他村子等地方低保的名额,而导致其他该吃低保的困难户吃不上低保呢?

两个村子全民集体吃低保如此罕见,到底是何原因?据悉当地当初修建火车站时,征用了两个村里的土地,本来一次性一人给予50000元安置费,最后一人给了27800元,剩余的给他们按15年低保来补偿。每人每月340元,15年共计61200元,远比50000-27800=多出39000元。也难怪,这事持续了五六年之后直到现在低保停发,才被曝光。
低保被违规任性发放,显然是对公权的滥用和对法治的公然漠视。相信看到相关报道的人们心底都会有疑问?用低保费来偷梁换柱填补因修建火车站占用村民土地的费用空缺,铁路部门下拨的专项补偿资金哪里去了?是谁给了相关部门公然违规、任性掉包、滥发低保的权利?低保停发,仍欠缺的安置费该如何偿还?15年低保的承诺如无法兑现,随之而来的政府诚信和微信得缺失该如何挽回?

不该吃低保的吃低保,该吃低保的可能却吃不上,已然有违公平;承诺要给两个村里的所有村民15年的低保,现在经媒体曝光,承诺显然已难持续,有违诚信也已成必然;铁路部门下拨的安置费的去向仍没有得到回应,广泛关注的、有所回应的期待正在形成越来越大的谜团。在人人“吃低保”的背后,到底有何猫腻,应该在严查之后,尽快给社会公众一个明确的交代。(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