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链家救助走失儿童“作秀”,忒不厚道
2016-05-03 17:37:05 来源:汉网

小孩街头走失找不到亲人,究竟是该向警方求助,还是去找知名的企业门店?近日,链家网称失联儿童可以到全国6000家门店寻求帮助。此事引起了很大争议,多地警方质疑此为企业营销炒作,误导大众,孩子走失最好的选择是留在原地,等警方和家人介入。(据2016年5月3日 《北京青年报》)

“链家救助走失儿童”的意义在于,唤起全社会对儿童日常安全的关心关注,体现了企业的爱心善意。笔者观察中发现,与众多网友的赞成态度相反,也有警方对此迎头泼了冷水。重庆网警第一时间发布长文称“链家,请停止错误的走失儿童自救宣传,这不是营销活动应该涉足的领域”。主张儿童走失后,第一时间应该是原地不动,等待父母的寻找,借手机拨打110向民警求助是最有效的自救方法,并希望链家不要借机作秀。江苏网警也请链家停止误导大众的宣传,其称:“帮助寻找走失儿童是每个人的义务,绝不应该成为营销炒作的噱头”,云云。

不可否认,链家6000个门店仅仅在大中城市零散分布,教一个懵懵懂懂的儿童满大街去找链家门店,确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在孩子与亲人失联的紧急时刻,每个人、每家街店都能像链家门店那样自觉成为安全守护站,所有员工都是儿童安全守护人,大家主动伸出救援之手,不仅多了一条有效救助的渠道,增加了成功救助的希望,而且也体现出企业和员工赤诚爱心,传递出正能量,这是当下非常难能可贵的,不应否定的,更不能动辄就扣上“误导大众”、“营销炒作”、“作秀”等莫须有的大帽子,这很不厚道。

有位名人曾说过:“所有的鲜花都应该得到蜜蜂的青睐,所有的善意都应该得到别人的称赞。”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成全别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因此,我们对民间自发的任何一种善意善行,都应该抱以赞赏、鼓励和保护的积极态度,绝不能伤害别人的自尊心和善良,更不要轻易伤害到别人纯洁的心灵,毕竟爱心善意太稀缺、太珍贵了,应该大力呵护。

至于警方主张小朋友走失后,第一时间应该是原地不动,等待父母的寻找,借手机拨打110向民警求助是最有效的自救方法,这种专业建议也无可挑剔。问题是,依靠警力并不等于搞警方“独家经营”。紧急时刻,我们为什么不能充分调动和运用社会的救助力量,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尽快帮助孩子找到家人呢?

由此联想到吉林省通化市市民张宝艳和丈夫秦艳友自费创建的“宝贝回家寻子网”。该网是国内一个帮助走失、被拐、被遗弃儿童寻找亲人,同时帮助因各种原因流浪、乞讨、卖艺儿童回归正常生活的公益网站。开设以来,张宝艳、秦艳友夫妇依靠微薄的工资,与网上2万名志愿者一起,公益“打拐”解救200余名儿童,感动了众多网民。网站现已遍布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各地,成为孩子找家、父母寻子“倾诉”的平台。“宝贝回家寻子网”就是借助民间力量救助走失儿童的成功范例。

经验表明,帮助走失儿童应该充分挖掘和运用社会资源和力量,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多一份力量总比都不闻不问袖手旁观的好。尤其是在目前这种社会治安状况尚不能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和力量,客观上也意味着将减少警方工作压力,弥补警力的不足,保证警员集中精力办大事,促进社会的和谐安定,何乐而不为呢?

爱心在民间,智慧在民间,力量也在民间,救助走失儿童应该充分发动群众,依靠大众,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每个人、每家街头店面都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献出自己的爱心,在走失儿童身上不该发生的事情就会大大减少。因此说,“链家救助走失儿童”靠谱!(徐云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