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姑娘倒追苏州小伙是女权的“欢乐颂”
2016-05-04 09:24:51 来源:汉网

最近,一段婚礼现场视频被热烈转发。婚礼的男主角是苏州小伙谢东霖,女主角则是法国姑娘艾米丽。可谁曾想到,这段令人羡慕的姻缘,当初还是艾米丽主动追求谢东霖的。而且艾米丽在婚前就提出,“不要房,不要车,只要和你在一起。”(5月1日 《扬子晚报》)

“不要房,不要车”,这种裸婚状况在当下中国年轻人群体中也不在少数,按照普罗大众的眼光来看,也算不得“低到尘埃中”。但当事人换成了法国姑娘和苏州小伙后,却在“五一”这天占据了众多门户网站的醒目位置,成为名副其实的热点新闻。而在笔者看来,除了这则都市轻喜剧的新闻应景到“五一”结婚小高峰之外,恐怕还有大众对于婚姻中女人占据主导地位的置喙心态。

可不是吗?这位精通七国语言的法国女学霸,不仅主动搭讪,还主动倒追,主动摊牌,在纪念日和节假日的时候,还会主动给男方买礼物。对于这种“表现”,苏州小伙那是相当满意。至于房子、车子,那就干脆按照法国年轻人的习惯“入乡随俗”——都暂时不考虑。当苏州小伙“夫唯不争”的时候,法国姑娘也就当仁不让地操盘小两的人生大局了。

自然有好事的围观者拿着放大镜,企图找到苏州小伙当上人生赢家的原因。最终,鉴定结果也在第一时间出炉——“无他,唯帅尔”。确实,高尔夫教练的身份并不自带光环,但长相酷似吴彦祖的苏州小伙,依然无条件地征服了法国姑娘的芳心。而这种“男色消费”,也算是女权的强势回归。

说到女权,很多人或许会认为这是一个带有歧视色彩的词汇。然而,笔者在这说的和波伏娃的那种女权还是泾渭分明的。之所以认为这位法国姑娘的“女权”使然,在于她在自己的爱情婚姻中主动占据先行位置,同时也把世俗赋于男方的枷锁解开,颇了他的“心中贼”。当我们还在瞠目于“万紫千红一片绿”的中国式天价彩礼的光怪陆离中,法国姑娘已“变计划为项目,变项目为工程”。她也印证了“女权”的确是种很现实的能力。

在电视剧《欢乐颂》中,几个都市女性强势颠覆了以往霸屏的婆媳剧之家长里短。这些个“玛丽苏”们,更多展现地是现代女性为欢乐而颂的精彩,也把男主角和男配角们挤到角落里头,动弹不得。但在生活中,这种“女权”却是稀罕物。而现在看来,法国姑娘为苏州小伙的“火力全开”“大彻大悟”,也是一种境界了。(谢伟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