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的背后是对大爱的愈加需求
2016-05-05 08:55:18 来源:汉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5月3日中午,在从达州到成都东的D5185次动车上,四川达州石桥八旬老人李某,准备到华西医院看病,因节后人多只买到达州到营山座位,后借座邻座。到南充后,被刚上车的年轻貌美女大学生“请”起来,老人女儿恳请能否挤一挤,被拒。老大约5分钟后,前面一中年男子将老人让到自己位置。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啊,应该多学学。”结果遭到美女反击,“坐自己位置错了吗?”后感觉委屈的大学生流着泪给朋友打电话讲遭遇。(5月4日 中国日报网)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些社会现象,比如说近日在社会上引起热议的“动车没让座遭指责”事件,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人们的内心正变得普遍比较冷漠,其出现已并非属偶然,即时在这里不发生,也许会在那里发生;即使今天不发生,也可能明天会发生;即时不以此种方式发生,或许会以其他形式但本质并未改变地发生。

令人感到非常奇怪的是,在其他年代或其他地方或许很容易标示正确与否的“动车没让座遭指责”事件,在我们当下社会里,到底该如何评价,竟一时也说不明白了。“动车没让座遭指责”事件相关的新闻,在被搜狐新闻网转载挂出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已引起无数人的关注和数万条跟帖评论。站在道德高度认为应该让座的意见有,但相较之下显得很少,大多数人还是站在了据和老人让座的乘客女一边。

当事美女大学生到底该不该给老人让座,是不是存在道德问题我们暂且搁置不讨论,但有一点不可否认,当下社会上的人们,真有一种变得普遍性的比较冷漠的趋势。既然到底该不该给老人让座或者不让座是不是存在道德缺失的问题一时说不明白,或许我们有必要先关注和反思一下,是什么让当下的社会变成今天日趋的冷漠。

大家变得比较冷漠,是因为大家真的不需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爱了吗?当然不是,换位思考一下,若我们是当事年近八旬的老人的女儿,碰到这种情况,内心会因年迈母亲的眉头紧蹙而变得多么着急,对好心人会尽快站出来给母亲让座变得多么期待?既然冷漠并非我们心底所需要,大爱才是,冷漠又并非天生,或许是因为一种我们对曾经冷漠遭遇的无意识的报复或者是在略显盲目的、随波逐流的、同样无意识的自我保护。

在略显冷漠、略缺大爱的社会里,表面上我们更多的是听到了喋喋不休、似乎永无止境的争论或抱怨。但我们是否发现或意识到,在争论或抱怨的背后,无论是当事人还是局外人,同样需求的是对“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愈加强烈的需求。美好的人生,应该是时时处处充满爱的回忆的人生;美好的社会或世界,同样是丝毫也不能缺少真爱的影子。世界的美好紧密与爱相连,从某种程度上,我们因爱而生、为爱而活,用以掩盖心底大爱的“冷漠面具”,说到底或许只是一件“皇帝的新装”而已。(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