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的另类摊派“倡议消费高档烟”
2016-05-04 09:27:07 来源:汉网

近日,山东德州烟草局提出倡议,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带头拉升喜庆活动用烟档次、带头增加喜庆用烟数量,挖掘潜在消费群体。

吸烟有害健康是一种共识,烟草不能做广告尽人皆知。基于此,即便只是“鼓励倡议”消费烟草(更别说是消费高档烟),山东德州烟草局此番发文的“道德不正确性”也是无须赘言的。德州烟草局恐怕明白强制摊派将引起的公愤,所以才整出“倡议书”这种擦边球。但这依然无法掩盖“缺德”的本质。说到底,烟草局的存在,是出于“烟草有害必须管理”的客观需要。这种管理本身与“推广和推销”无关,应是基于烟草专卖的法律与制度,将烟草的不健康性与风险性限制在“可控”的水平。

这份以单位名义发出的倡议书仍然透露着权力的自大,透露着公权对私权的居高临下。与霸道权力相伴的,往往是垄断的市场、不依法行政的官员。这两年关于减少行政干预市场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实际生活中,行政权杖还是伸得很长,通过行政摊派促销便是其中之一。比如,湖北公安县曾以指导文件的方式,要求各乡镇销售一定数量的卷烟,部分乡镇向村干部摊派任务,没有完成任务的将扣工资;四川剑阁县为帮企业渡过难关,硬性摊派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购买20只成品土鸡肉,费用从年终绩效工资中扣除,等等。

倘若烟草局变为一个逐利的利益主体,其实是一种“变质”。公众并不奢望烟草局号召“禁烟”,因为那恐怕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但烟草局也别自以为替烟草消费代言“光明正大”,烟草局行事不能“没底线”。热衷于为某产品或企业做代言,用行政权力为企业去库存,无论是摊派卷烟还是土鸡,其背后大多有地方利益驱动。而这份奇葩倡议书背后,也是利益在作祟。(流浪孤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