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宾馆突击涨价,热了经济凉了人心
2016-05-09 08:43:12 来源:汉网

考点附近的宾馆一到考期就涨价,提前预订好的房间遭遇宾馆单方面涨价,让不少考生烦心。记者昨从省物价局获悉,预订之后宾馆仍擅自涨价的,应清退涨价部分。(5月6日《楚天都市报》)

公考、高考、研考,每逢这些大型的考试,考点附近宾馆的生意都会异常火爆。短暂的供不应求,催生的自然是价格上扬。即便出现“趁火打劫”的局面显然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宾馆迎来这样的“春天”,一年之中也就那么几次。
然而,在商言商,从商之道,诚信为本。若说顾客订房之前,就已告知“特殊时期”房价上调倒也无可厚非。“预订之后宾馆仍擅自涨价”则明显是一种“仗势欺人”的姿态,更是一种失信于人、伺机敛财的不义之举。

2016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期间,10余万考生分散于23个考点。考点附近宾馆伺机而动,疯涨房价,最高竟是平时的8倍。无独有偶,高考在即,提前预定房间也是考生的头等大事。殊不知,部分酒店的价格扶摇直上,涨得离谱。如汉庭酒店(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平时入住价格为200多元,考试期间价格为500多元。更有考生吐槽,提前预订好的房间谈好了价格,竟遭遇宾馆单方面临时涨价。这种现象恐怕不止出现在武汉,各地的不少酒店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宾馆单方面的临时涨价”是将考生置于不平等的地位上,是对考试处于“不得不订房”境地时的变相剥削。这种在特定时期“为难考生”的举动,自以为“很高明”,其实是在砸自己的招牌,是一种只顾眼前利益的短时之见。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给考生提供一个舒心经济的住宿环境,既是为城市形象添了一道光彩,也是对企业品牌的一种塑造。

况且,在法治社会,不讲规则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虽说宾馆酒店的客房价格根据市场调节,由经营者自主定价,但必须明码标价或者事先告知,必须遵循合法、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合法并不等于合理,“宾馆单方面临时涨价”显然违反这些基本原则,存在价格欺诈及定价不当的嫌疑,更让参加高考的学生心凉了一截。

对此,价格主管部门责令宾馆整改,超出网上公示房价结算而多收的部分予以清退。并要求其按照诚实信用的原则,重新制定客房价格。诚然,主管部门的处置还算及时,但绝不可就此作罢。宾馆房价“逢考即涨”的问题由来已久,年年复发,屡治不止。对于“考试热”引发的“一房难求”,不能总是在接到举报后才下功夫,更要在出现乱象之前做足功课。

毋庸置喙,高考租房是很普遍的现象,但是,“有失偏僻”的涨价,对于条件不佳的家庭也是一种负担,相关方面还是需要结合实际管一管。而宾馆方面,不应仗着特定语境下的优势,就毫无原则地调整价格,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哄抬房价,也许会获得一时的经济利益,然而招致的或将是沉重的负面效应。(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