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体检”暖色调,良药不苦更入心
2016-05-11 13:43:56 来源:汉网

初春的早晨,阳光明媚,王副乡长正埋头查看工程设计方案,电话响起,“王副乡长,你好,如果有空,请你下午到县纪委一下。”放下电话他心里顿时七上八下,左思右想:“没干违纪的事啊,纪委找我干吗?”他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纪委。(5月6日   光明网  )

以往,在人们眼里纪委就是惩治违法违纪的代名词,威势严肃让人不寒而栗,只要是被纪委带走或约谈喝茶的人违法违纪的事实就十有八九。长期以往,纪委的约谈变成了隐形的威慑常常会让部分干部胆战心惊,异常紧张,约谈时干部说不出问题纪委得不到答案显得异常尴尬。随着反腐的深入推进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将成为常态。方式方法的推成出新也从原来的雷厉风行变得具有温度。干部“体检”是为防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打好“预防针”,防止他们滑向违纪甚至违法的深渊。有温度的谈话谈心也会让党员干部及时准确的与上级沟通交流,反应基层群众意愿,才能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谈话变为谈心,虽一字之差,但可以消除一些干部的抵触情绪,更愿意敞开心扉,开诚布公,谈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谈心有温度,干部才能从中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爱、体贴;谈心有刻度,干部才能从中接受了一次体检、检验;谈心有震慑,干部真的会红脸、出汗。谈心是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时常提醒、经常纠偏,体现了对党纪的切实维护,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只有卸下党员干部对组织的防备,使被约谈同志充分感受了组织对自己的重视和尊重,才会更乐意接受批评,从而更有利于认真改正错误。

不可否认,有一些干部违纪时自己可能还意识不到其危害性。例如像平时喜欢喝喝小酒,搓搓小麻将,收点小红包,用用公车等等。自以为这是一点“小习惯”无碍于大局,不会动摇其思想根本。殊不知,这些“小习惯”正一点一点的将对他们推向违纪甚至违法的深渊。于这种存在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纪检部门找其谈心,及时提醒,让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有效地防微杜渐,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为让干部“想说”、“能说”、“敢说”,纪委私人订制谈话方案。谈心时,以案释纪,讲清讲透党纪党规,帮助被谈对象既认识到“党纪严于国法”,又认识问题、改正问题、防微杜渐,干部“体检”暖色调才能真正让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

对于反腐,惩罚不是目的,教育才是关键。诸如“散步谈心”、“喝茶谈心”的这种“温情式、暖色调”的“谈心提醒”,势必会更让党员干部所接受。在轻松的氛围里给官员敲响了警钟,抓“谈”有声,督“约”留痕,才能形成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交代解决问题、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琥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