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的“良药”
2015-04-16 18:15:54 来源:汉网

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亟需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简政放权进程。(4月16日 中国政府网)

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当头炮”,是激发市场活力、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重要举措。

新一届中央政府高度重视简政放权,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大规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底数”,接受社会监督;加大非行政许可事项的改革力度等。

“简政放权”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但在执行层面,还面临着重重困难。如果说简政放权是政府职能的“瘦身”,那么,面对既得利益这块“面包”的诱惑,想要一下子“瘦身”成功也绝非易事。

在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当场反问,“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为什么简政放权执行不到位,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多数官员对简政放权的认识不到位。

简政放权有利于放开市场,搞活经济,盘活民间资本,从而助推经济发展,让经济更有活力。经济领域的叫好又叫座往往让人尤其是官员们忽视了简政放权对政府的种种好处,从而可能某种程度上阻碍了简政放权的进程。

简政放权优化了政府职能。俗话说得好,有舍才有得。简政放权能够减少流程、提高效率,让政府职能定位更加清晰。政府不再是全能的政府,也不再是繁冗决策的政府;政府不再是“把关者”,是“守夜人”。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明确的职能定位,让行政工作趋向专业化、现代化,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武器。可以说,简政放权让行政更加经济,更加高效。

简政放权保护了党员干部的纯洁性。的确,简政放权触碰了许多不合理的利益,减少流程的同时缩减了权力寻租与贪腐的空间,但约束的同时更是保护的作用,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压反腐,贪腐的背后不仅是官纱帽不保,更是造成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破灭。中国社会的长远发展需要的是权衡各方面利益,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而不是“一边倒”的权力化利益。

简政放权推进了法治化进程。推行政府权利清单制度,是当前我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高度契合。专业化、现代化、法治法是政府行政追求的方向,简政放权、按“规矩”办事将成为新常态。在全国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依法行政应当成为“举旗手”,走出示范效益。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好的政策贵在落实。然而,任何一项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遭遇一些困难和阻力。尤其是简政放权,作为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一旦真正触及各部门利益,“壮士断腕”的难度可想而知。

简政放权是一剂良药,虽然苦口,却利于治疗“权力部门化”、“行政利益化”、“百姓办事难”等“顽疾”。望总理的严斥可以尽快重塑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对“简政放权”的正确认识,将简政放权真正落到实处。(舒  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