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笼换鸟”是破解“以药养医”的良药
2017-05-18 08:48:52 来源:汉网

5月11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的2017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的专题发布会上,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司长宣布:“9月30日前,全国所有的城市公立医院都要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5月17日人民网)。

公立医院的补偿渠道分为政府补贴、医疗服务费用和药品加成,在医院收入结构中药品、耗材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60%-70%,体现医护人员医疗水平的医疗服务费用仅占不到30%。彻底取消药品加成会让药品、耗材的收入比重出现下降,腾出来的空间体现医护人员的薪酬和价值,最终由医保报销。这就是所谓的“腾笼换鸟”。

杭州市是率先进行“腾笼换鸟”的试点城市,杭州市实施药品零差率,药品加成这部分被彻底“砍掉”,在兼顾医疗成本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了手术费、治疗费、出诊费等体现医疗服务技术和劳动价值的费用。试点医院利用政府补贴建立取消“以药养医”专项资金,用来弥补试点医院由于实施药品零差率带来的药品收入减少,确保医院的收支大致平衡,实施三年多以来,试点医院取消“以药养医”的综合弥补率达到92%,医院运行没有受到大的影响。

“腾笼换鸟”提高了医疗收入的含金量,切断了医务人员收入和药品、检查收入的直接挂钩,有利于提升服务质量。结构调整后,反映医生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费用比重由原来的不到30%提升至如今的60%,调动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医院突破打破事业单位的统一规定,根据不同岗位和要求进行医护人员薪酬体系改革,使薪酬对医护人员的激励作用发挥到最大。

“腾笼换鸟”减少了原本由患者承担的药品、耗材费用,新增加的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到医保体系中去,由政府报销,患者的诊疗费用减少平均减少20%左右,医疗服务也得到了提升,这就为解决医患矛盾提供了有利契机。患者满意度第三方测评结果显示:在试点改革之后,群众对杭州试点医院满意率提高1.5个百分点,在社会评价意见中针对卫生行业的负面评价也在逐年减少,“腾笼换鸟”的改革方式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腾笼换鸟”这种医改方式保障了医院的正常运营,在此基础上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得到了患者群众的好评和支持,“腾笼养鸟”是破解“以药养医”的良药。(李江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