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追责是倒逼科学决策的一剂“良药”
2015-10-03 18:47:29 来源:汉网

“拍脑袋”、“一言堂”、先拍板后走程序等不规范、不科学的决策者,将终身背上随时可能被追究责任的“包袱”。而在集体讨论时对不科学决策持反对意见的,或可以免责。(10月3日 中华网)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决策失误造成的财政资金浪费,远远超过了干部贪污腐败的资金。因领导干部决策失误,使一些动辄数千万、上亿的工程“夭折”,沦为“豆腐渣”,或建成不久即拆除现象时有发生。如果任由领导决策失误自由发展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不仅浪费了钱,更伤了民心,不利于国家的安定团结。

对领导决策从严把关,不仅是民众的要求,也是政府提高执政效率,恢复公信力的必然,终身追责不失为一剂“良药”。 政府决策的事项,应当由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决定;由部门决策的事项,应当由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谁当“三拍干部”,谁就可能因此而背上沉重的追责“包袱”,如此倒逼之下,领导还敢随意决策吗?

其实,早在多年前,一些地方政府就已经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管理相关制度。然而,现实却让人不容乐观,因为重大决策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工程不在少数。比如:三门峡水库工程,是我国水利工程中一个失败的记录,官方承认决策失误;还有珠海机场,“仅基建拖欠就达17亿元”, 该机场建成后每月客流量四五万人次,只相当于广州白云机场一天的客流量,利用率不过1/24;绵阳机场于2001年竣工通航,当年就亏损3800多万元。机场竣工两年多,但还有一亿多元工程款没付清,绵阳机场目前未发挥或未完全发挥投资效益的资产高达2.2亿多元……

一起起的决策失误工程,给国家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和浪费,结果造成无人担责,也无法担责的尴尬局面。群众有一句顺口溜,抱怨决策失误是“票子全花了,工程白搭了,领导高升了,百姓遭罪了”。这样的说法虽然有点过了,但却充满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一些地方政府冲动决策的反感。

所以,自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还需要规范的追责机制来支撑,对何种程度的决策失误需要追责,如何追责,向谁追责,都需要进一步细化。只有狠抓落实,让决策失误危及到领导的“仕途”时,他们才会真把决策当回事。(孙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