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价菜拯救文明”并不矫情
2016-05-12 09:13:21 来源:汉网

5月9日BBC网站援引芜湖新闻网的报道称,安徽师范大学近日推出一项新规,如果学生在就餐时对工作人员说出“您好!”、“请”、“谢谢您!”、“您辛苦了!”这样的基本礼貌用语,就可以获得就餐5折优惠。(5月11日参考消息网)

为了强化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的学习环境,安徽师范大学近日推出一项新政,规定只要学生在食堂就餐时对工作人员说出“您好”、“请”、“谢谢您”等基本礼貌用语就可享受半价优惠。消息一出,舆论质疑之声阵阵,不少网友觉得学校以推特价菜的方式来拯救文明的做法带有强烈的功利主义色彩,轻则诱导学生变得功利、物质、现实,进而产生急功近利的心理,重则引发学生金钱观、价值观乃至人生观的错位,甚至扭曲。

然而,在笔者看来,当事学校推行“文明用语特价菜”的最大看点还在于其背后的正面引导价值与社会警示效应。从实效上来说,这项新政可能经不起时间检视,实施前景也不容乐观,对家境优越的学生而言,也许根本不屑于为“五斗米折腰”而违心地说些礼貌用语,即便是享受到半价优惠的经济困难学生,也不见得就从心底上接受了这种利益兑换而来的文明洗礼。由此可见,以特价菜等功利刺激的方式来拯救文明的做法的实际效用并不大,并非对所有学生都受用。所以,公众与其纠结这项另类新政的实用性,倒不如关注其背后的正面引导价值与社会警示效应。

不容否认,在当下功利而物质的社会氛围中,涉事校方把推出特价菜品当成一种拯救文明的手段与捷径,其中隐藏的投机心理自然不值得提倡,但背后所体现出的对文明的渴盼与坚守却初心可鉴、实属难得。学校注重学生的德育培养,教育本身并没有什么过错,但需注意方式方法。原因就在于,文明的养成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系统工程,区区几道半价菜肴的诱惑力毕竟有限。同时,文明是一个由内而外的自发行为,如果以特价菜肴等功利刺激的方式来利诱学生倡导文明,长远来看,绝对是教育的不幸、文明的悲哀,非但不能拯救文明,反而还会增添功利味、世俗气,践踏教育的公益属性,得不偿失。

当然,文明礼仪终究还是属于道德范畴的问题,道德问题理应“还”给道德,容不得功利刺激、利益兑换,但感情上公众却无法否定校方“食诱”背后的美好初衷与良苦用心,“推特价菜拯救文明”说到底并不矫情,我们更应该看到“食诱新政”背后正面而积极的社会警示效应,更应该看到“食诱新政”对倡导文明、营造讲素质、讲道德的浓厚社会氛围的引导价值与现实意义,这或许才是公众真正应该看重与珍视的。(杨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