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谣言遭处罚”,网民岂能信口开河?
2016-05-13 09:33:34 来源:汉网

5月12日上午,记者从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获悉,近日,莆田市公安机关依法处罚多名传播“SB250”系列虚假疫苗谣言的网民。记者获悉,今年4月27日,有网民在微信群传播一则“莆田第一医院有68名男女性感染‘SB250’病毒死亡”信息。经警方核实,该网民翁某在同学群内看到他人发布其他城市版本的该条虚假信息,因闲来无聊,将信息复制并篡改为“莆田第一医院”版本后发送至家族群中,随后被广为传播。(据5月12日《法制晚报》)

多名传播谣言的网民受到法律处罚,这无疑给广大网民敲响警钟,提醒网友朋友要恪守法律,即便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也不能信口开河。事实上,近些年来,形形色色的网络谣言频繁出现。这其中,有的网友纯粹是为了博人眼球、哗众取宠,刻意编造“大地震”、“小孩被抢”等虚假信息,殊不知,此类消息一经流传,难免会引发公众的恐慌心理。还有少数网友受他人驱使,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试图给他人或者一些企业“抹黑”……

当然,公众也看到,不少因编造散步虚假信息的不法之徒,纷纷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而这也提醒广大网民朋友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切莫在网络世界里信口开河,任何发言既要恪守国家法规,也要做到文明。总之,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公众通过网络不仅能获取海量有益资讯,同时,也能很方便地与亲人、朋友、同事等人沟通联络。

不仅如此,当下随着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热衷于“网络问政”,公众可以随时通过网络渠道来发出自己的声音,或是投诉举报“问题干部”,或是反映自身正当的利益诉求,或是对国家的政策方针进行咨询等,网络都为公众架起了一座“金桥”。因此,作为网民来说,我们当应从自身做起,做一个文明守法的好网民、好公民。(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