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方应尽快就雷洋一案启动侦查程序
2016-05-13 11:47:01 来源:汉网

2016年5月7日晚,供职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09级硕士毕业生雷洋非死亡一事,经微信朋友圈、互联网和纸质媒体等媒介传播之后,迅速引起社会舆论的普遍关注,并持续发酵。

截止目前为止,除雷洋一方的亲友及律师外,有关信息主要由北京市警方发布。

就一般逻辑来讲,作为涉事的任何一方,都有权实事求是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何况,“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也是公权力机关或者掌握公权力者的应有之举。但是,正像中国著名诉讼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所讲,“人家质疑的是你,你自己来解释,特别是公权力机关自己解释,把矛头指向死者的嫖娼行为,来洗刷自己,这显然是违背法治原则的”,“雷洋案从被曝光之时起便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这一案件一旦成为社会热点,就不应该由公安机关来发布相关消息,因为公安机关已经成为被质疑的一方。”

而且,从媒体已披露的信息来看,北京市昌平区有关警务人员已涉嫌违法,甚至是涉嫌犯罪。因此,当地公安机关或有关出警者理当暂时“闭嘴”为好。如此,既是比较特殊的自我保护,又是对雷洋一方和社会的真正负责。

客观而论,跟当地警方的“自我辩解”或某些舆情相比,雷洋亲属的表现则比较理性,而且在很大层面上更相信法律的尊严神圣不可侵犯。

譬如,据2016年5月13日财新网报道,5月13日,针对社交网络中涉及雷洋的诸多猜测,雷洋一案刑事附带民事的诉讼代理律师陈有西代表家属澄清以下三点:一,根据向家属的核实,雷洋并未参与常州外语学校土地污染案的调查,网上有关事件起因的猜测不实;二,雷妻此前说不在意丈夫是否嫖娼,并非认为丈夫真有嫖娼事实,而是指明此案关注重点不容掩盖,着重追究雷洋死因;三,网上流传的所谓电击雷洋的视频,雷妻巳经审看,从服装上看被击人不是雷洋。

雷洋亲属的此举,不仅是尊重客观事实,而且是对当地警方和亿万网民的信任和爱护。

实际上,正如执业于北京市富程律师事务所的中国著名律师焦洁所讲,雷洋一案的重点和关键点并不在于其是否嫖娼,而在于他究竟是如何“非正常死亡”的。其中是否存在钓鱼执法或暴力执法,抑或其它涉嫌犯罪问题,这都得由检察机关或人民法院等权威部门来认定,而不是“当事警方说了算”。

还有,在雷洋一案上,目前网络上存在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太多信息,所以亿万网民普遍十分担心“雷洋白死了”,也非常担心其自身的安全,还颇为担心中国法治出现倒退或停滞。如此现实,也亟须权威信息的发布。从法律角度来讲,检方是目前不可或缺的该承担这一发布任务的公权力机关,而惟有对“当事警方”启动侦查程序,才能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信息的权威性。也就说,诚如2016年5月12日新华社有关新闻报道所讲,热点事件的权威信息发布,不能落在舆情后面,更不能落在舆情的对面。办案警方的回应和信息发布,显然没有达到明辨是非、一发定调的效果。再加上于执法关键环节可能存在瑕疵,现场记录缺失,反而招来更多质疑。权威发布遭遇“老不信”,除了发布时机和发布技巧的问题,更关键的原因可能是,信息发布者本身就不够权威。在雷某死亡这一事件中,办案警方已经成了当事一方,如果出警执法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的地方,很难保证他们发布的信息是客观真实的。这种情况下,应由法定的执法监督机关或更高级别的部门介入,才能发布更权威的信息。

正因如此,所以李克强总理才会警示道:“权威发布一旦跟不上,谣言就会满天飞”。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当地警方声称“对现场的避孕套进行鉴定,能够证实雷某进行了嫖娼行为”,而传说中的“卖淫女”则说其向雷洋提供的是“打飞机”服务。

一般常识告诉世人,“打飞机”通常不需要戴避孕套,而戴避孕套往往是在“房事”上。也就是说,可能二者之中有说谎话的,于是,“谣言”就会满天飞。

一个谁都无法否认的事实是,无论是“官谣”、“媒谣”,还是“民谣”等,其都有或大或小的危害,尤其对已有7亿网民的中国社会来讲,如果有关权威部门在一些层面上缺位,而任由目前的这种“网络乱象”或“舆论监督”不断扩散、继续发酵,那么其危害会更大、更多、更严重。

概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检方应尽快就雷洋一案启动侦查程序。具体来讲就是,北京市检察院应马上来主导立案侦查,最高检察院该立即督办此案。如此,既是对警方的一种关爱,又是对民众的一种负责,也是对雷洋及其家人的一种尊重。同时,还是全面依法治国之根本要求。(文/罗竖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