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院长石应康跳楼,凶手是体制?
2016-05-13 09:38:43 来源:汉网

5月11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前院长石应康,在自身疾病缠身和中纪委介入调查的双重压力下,以极端的方式跳楼自杀身亡。一位与石应康有交往的健康界人士说,“石院长担任华西医院院长二十年,带领华西走向辉煌,劳苦功高,做了很多体制不允许的突破贡献,查的事情也无非鸡毛蒜皮的那一点。”石应康的女儿、华西医院肾内科副教授石运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他心凉了,厌了,所以想走了。勤勤恳恳为华西奉献二十年,换来的是这样的结局,不得不说是社会的悲哀,制度的悲哀。”(中国青年网 5月12日)

石应康跳楼自杀震惊社会,与以往一些官员被纪委调查自杀有所不同,人们对石应康的死普遍表现为惋惜和哀痛。就贡献和影响讲,石应康担任华西院长院长20年,华西医院从中国西南一隅崛起于世界名医院之列,医院规模效益人才不输京沪名院,石应康居功至伟;对四川乃至西南地区民众的健康与四川经济发展石应康也有卓越贡献。即使退休,他也为推动医改而努力。作为医学界的人才,一位对社会有巨大贡献的大师,他的逝世的确是让人惋惜的。但是如他友人所说,为了华西,石应康确实做了一些体制不允许的事情,也就是说,他身上确实存在有错误。功是功,过是过,对于他的功,有目共睹,他的过暂时还无结论,功过不能相抵。因为华西正在受纪委调查而自杀,他的死再次引起人讨论体制,不少网友认为这是体制的悲哀。

石应康的死的确是一种悲哀,但是体制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把公共事业当作自己的事去做去拼,最后却没有得到好的收场,确实会让人心寒,也让更多想要去拼去做的人望而却步。但任何事情都是多方原因形成的结果。石应康的“过”有体制造成,也少不了他自身原因。体制内必遇见掣肘各情形,而要想有所有成就必须有所突破,体制是限制突破的边界,所以限制了错误的同时也可能会限制一些“成功”。不得不承认,我国现在的体制确实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也是无奈之举。但石应康的死是他自己选择的,如同他父亲,自杀身亡。体制是客观摆在那的,而他越过了红线,创造了辉煌,却无法面对结局。

体制的确需要改善,但不能把所有问题最终的矛头都指向体制。这是一条漫长的路。任何事情做不到尽善尽美,只能尽量向群众最大化利益靠拢。无论如何体制是必然的存在,体制内的工作如同带着镣铐跳舞,镣铐的设计是关键,要让镣铐防止危险意外发生,但不要让镣铐影响安全的美丽舞姿。(范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