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程序”不能成为敷衍塞责的理由
2016-05-23 08:46:30 来源:汉网

去有关部门办事,这样的回答屡见不鲜。当然,必要的走程序,是为了规范办事流程、明确权责关系。然而,不少情况下走程序却成了借口和托词,或拖延推诿,或不了了之,让群众增添不少烦恼。(2016年5月22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老百姓有事找上门来,而你是负责管这个事,按理就应该方便群众,随到随办,以尽职责,缘何一些部门,一些地方的少数干部总是以这样或者那样的理由给办事群众“找坡坡爬”呢?“走程序”不能敷衍塞责的理由,快捷、准确、热情地为群众服务才是干部应有的正确态度。当一个单位、一个人由于不想为履行职责为群众办事时,推诿的理由是无穷的,或手续多,要“走程序”,或涉及部门多,要研究研究,明明在办事大厅就可办完的事情偏要拿到单位去找领导审批,明明当天可办完的事情偏要等规定的办结时间到了才能办完,让办事群众闹心、窝心、费心。

之所以让群众办事如此大费周章,究其原因,是由于一些干部“官架子”大,缺乏群众观念,宗旨意识不强;是由于一些具体经办人员对拿不稳的事,不去学习政策法规,不钻研分管事项的业务知识,群众上门办事弄不清楚时就简单地一推了之;是由于缺少担当,存在办事怕承担责任的心态;是由于有的人凭借手中权力借机向办事群众“吃拿卡要”,以“请示领导”“研究研究”“等等看”为名,行收受好处、让办事者请吃请喝之实。

解决为群众办事敷衍的问题,一是要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树牢宗旨意识,使干部有担当精神。二是要深化简政放权,该取缔的审批事项坚决取缔,该下放审批权限的坚决下放,杜绝那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奇葩证明。三是要加强对窗口人员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能力。四是要对在办事中违纪违规的单位和个人要依纪依规从严惩处,使这些窗口部门和办事人员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羊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