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控“熊孩子”的安全还需社会合力
2016-05-26 09:12:07 来源:汉网

5月22日,5名小学生嫌在平地上溜滑板不够拉风,不能彰显实力,竟然跑到京广铁路上,在坑坑洼洼的路基边上演“速度与激情”。所幸长沙铁路公安处临湘车站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并予以制止。懵懂无知的孩子们居然还拉着民警当裁判。(红网)

铁路部门早有明文规定,严禁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等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若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

笔者想说的是,罚款是小,若是为此丢掉性命,那真的是让人追悔莫及。5月22日10时许,民警在临湘车站北头货场巡逻时,发现两个孩子在铁路路基边玩滑板竞速,另外3个孩子站在道砟上加油助阵。还有4个孩子站在安全地带围观。此时信号灯已由红变绿,预示着火车即将通过,民警赶紧喝住正玩耍的孩子,让他们站到安全地带。这时,一趟列车呼啸而过,此情此景让人不寒而栗。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铁路部门下血本,在线路两旁架起栅栏网,并安设警示牌,其目的就是为了确保铁路沿线附近居民以及牲畜的安全。但近年来在铁路上把生命的当儿戏的时间屡屡发生,有为抄近道横穿线路的,有在线路上嬉戏打闹的,如今更有熊孩子在铁路上上演“速度与激情”,殊不知这种貌似“拉风”的行为,实则是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5月15日,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旅客列车比原来增加近300对,普通列车更是往三、四线城市倾斜,而且运行速度也在不断提升。这就意味着铁路运输将更加繁忙,若是还是一如既往的随意穿越线路或是上线路玩耍的话,后果可想而知。

此前,这几个在铁路路基边上玩滑板竞速的孩子就被警察叔叔“抓”到过,并且民警还为他们上了安全宣传课,没想到,这没过多久,这帮孩子就又“犯”事了,还口口声声地邀请民警为他们的比赛当裁判,真是令人哭笑不得,这也从客观上反映出孩子的安全意识淡薄。因此,孩子们的安全教育不容小视。

笔者认为要更好地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一方面,家长和学校要加强教育和引导,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对于在铁路边上玩耍存在的安全隐患了解的不多,若家长作为监护人不及时加以指正的话,孩子更容易放松警惕。与此同时,学校应主动承担起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让孩子们认识到在铁路边上玩耍的危险性,帮助他们树牢安全意识。另一方面,相关单位、部门要确实履职尽责,加强对铁路周边居民的安全教育宣传,加大对线路的巡查,发现栅栏破损处要及时修补,要对经常有居民出没处设立警示牌,对那种屡教不改的应加大处罚。只有社会合力、各尽其职,才能有效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明白自己危险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这样才能守住千千万万家庭的平安幸福。(魏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