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谎报警情”,公共资源岂容戏弄?
2016-05-30 17:20:04 来源:汉网

遇到突发情况、困难时,第一反应是啥?很多人会拨打110。然而,这个电话,却时常遭到一些人故意“骚扰”。这不,颍东区一村民3年报警300多次。武某称,自己是颍东区袁寨镇人,今年40多岁,平时喜欢喝点酒。可一喝醉,他满脑子想到的就是报警。“酒醒后,一点也想不起来自己报警时说过什么。”目前,武某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被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据5月20日中安在线)

因频频酒后谎报警情,这位男子受到法律惩处。当然,通过这起案例,也提醒更多公众要珍惜呵护“110”这样的社会资源。有事拨打“110”,这是老少皆知的生活常识。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110”已经成为了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百姓安居乐业的坚实“桥梁”,当百姓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与麻烦时,通过及时拨打“110”,便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公安民警的帮助。无论是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还是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等,人民警察都不惜付出宝贵生命来捍卫民安。

也正因此,保障“110”的畅通无阻,确保百姓需要救助时能够及时与公安民警的对接,不仅是公安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更需要广大公众的共同维护。然而,近些年来,我们时常能够从各类媒介上看到,有少数公众或是为了贪图好玩,或是在醉酒之后图刺激,也有的公众在心情不好时拿“110”当“出气筒”,以致于频频拨打“110”谎报警情,这样一来,当“110”被莫名占用时,当警力资源因谎报的警情而无端忙乎时,无疑就是对警力资源的损耗与浪费。

因此,面对“频频谎报警情被依法处置”的现实案例,希望能够给广大公众敲响法律警钟,携手维护“110”等宝贵的社会资源,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文/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