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选拔任用拒绝“阴谋论”
2016-05-30 18:18:38 来源:汉网

近日,一度因为“年轻”而被媒体议论的安陆市市长人选洪永旺,再次引发媒体关注。主要是因为其个人事项报告不实,中止任用程序,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澎湃新闻 5月27日)

当32岁的洪永旺拟任安陆市委副书记,提名为安陆市市长人选的消息公布之后,就立即引来了网民的热议。这次因为改年龄借用他人学籍复读初三更是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之前是对“火箭式”的提拔提出质疑,这次又是对年龄不实却能在被举报前通过审查进行冷嘲热讽,有些网民强烈怀疑洪永旺是一个“拼爹”上位的干部,更有些人心怀“阴谋论”,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进行抹黑。

阴谋论通常是指对历史或当代事件作出特别解释的说法,暗指事件的公开解释为故意欺骗。阴谋论往往缺乏证据,是很多谣传的基础。逻辑上,任何一件自然发生的事件,事后都可以被描绘成事先策划的。“阴谋论产生的一个原因:人类有一种急需对外在事物了解的倾向性。对未知情境充满不安全感时,人需要警觉意识,根据过去的经验和直觉对陌生情境进行解释,将其纳入可控的范围之内——阴谋论并非理性的思维方式,但它能够帮助有些人在没有办法全面思考时,作为一种防御机制,因此被保留下来。”因此,当现代人在面对超越自己经验之外的事物时,仍然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并随时赋予其主观的解释。

“阴谋论”横行,源于网民对于干部提拔任用的高度关注和疑虑。高度关注是因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会影响到当地群众的生活状态,也影响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干部的选拔任用对于上至国家、下至走卒都是切切实实的“利益相关”。而疑虑则是源于对领导干部相关信息的不了解、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的不熟悉。“洪永旺事件”的发生,对于如何消除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阴谋论”,在全国市县乡换届的关口,应该更加值得我们思考。

第一,要加大干部相关信息的审查力度,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在群众中的公信度。这些包括干部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审查、信访举报等相关资料。自2014年10月以来,全国分三批部署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提高了干部如实填报个人信息的自觉性,也增强了干部的规矩意识和法纪观念,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仍然会存在一些漏洞,比如洪永旺年龄不实的问题,这些如果不是别人举报或是本人主动上报,在档案专审过程中并不能被一眼发现。这些情况,需要加大审查力度来加以改进。

第二,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在群众中的宣传。对于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的解读和宣传不仅要面对换届的主体责任单位,也要适当面对广大群众。一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相关宣传。“干部选拔任用不是关起门来开会。”洪永旺的被拟提名为市长,是经过民主推荐的,实际上,民主推荐不是范围越大越好,参加的人很多,看起来很民主,实际上很多人对干部不了解、不知情,推荐的结果反而不一定客观,对于洪永旺的推荐是经过正规程序的,并不是“暗箱操作”,也不是海推、海选,不能让群众因为不知道相关政策而觉得干部选拔任用中有“阴谋论”或是“拼爹”成分在其中。二是加强对干部档案审查工作的相关宣传。洪永旺年龄有问题,不是组织刻意包庇纵容,而是程序漏洞确实存在,对此,必须加强干部档案审查工作在干部中的宣传,让干部们“知错就改”,同时也把干部放在群众监督的“聚光灯”下,用“阳光”让广大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放心。

第三,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惩处力度。塑造的公信力。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是保证选贤任能、纯洁用人风气的重要举措。不论是对于集中换届还是日常干部选拔任用,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实行“零容忍”、坚决不放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那些搞“小动作”、耍“小聪明”的人不仅捞不到好处,而且受到严厉惩处。洪永旺的处分情况已经给那些没有如实上报个人有关事项,自以为可以“瞒天过海”的领导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从严管理干部,从来都不是说着玩儿的。

这次换届,是对全国各级党员干部党性观念、组织原则和政治品行的一次集中考验,也是对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实践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洪永旺事件”是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一个插曲,有教训,也有警醒。通过这个事件,我们必须明白只有以切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行动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推动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才能真正消除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阴谋论”。(方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