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发200万红包,女孩为何“欲罢不能”?
2016-06-01 10:04:25 来源:汉网

毕业季,原本要为找工作而奔忙。而22岁的大四女生木子(化名),却整天躲在家里不敢出门,只想远离追债者的威胁。一年多前,她在同学的推荐下加入了一个微信红包群。刚开始,她以为只是抢红包的游戏,后来她才意识到这有可能是赌博时,却已陷入太深。(5月31日荆楚网)

微信群抢红包,原本只是娱乐消遣的方式,可现在,竟然沦为一种新型网络赌博的工具。从最初只在特定的时间才会发起的“红包问候”,到如今,倒像是有预谋地在各大群里掀起一轮又一轮的“红包大战”。为何有些人盆钵满盈,有些人却总是入不敷出?1年发200万红包,让人匪夷所思,而这其中必有蹊跷。

这不,22岁的大四女孩木子(化名),就应为微信抢红包而背负巨额债务,身陷囹圄。等她意识到所谓的红包游戏,其实无异于网络赌博时,却发现自己已经“入戏太深”。微信红包的游戏玩法五花八门,木子玩的是其中比较典型的“接龙红包”。最初只是出于新鲜好奇,没想到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加的专业红包群越来越多,发的红包也越来越大”,一步一步地走向别人精心设计的陷进。

红包游戏的最大卖点在于“抢”和“猜”。不是所有人都能抢到红包,每个红包的金额也毫无定数。在比拼速度、比拼金额的过程中,女孩能从游戏的奖励机制中获得快感。这种特别的心理刺激恐怕是她“欲罢不能”的主因。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红包游戏可以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真实的货币,为原本的虚拟社交增加了一定的实感,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会被迅速拉近。于是,基于群里有熟人,接龙发红包的“链条”就不会轻易断裂。

如果仅是心理诉求得以满足,恐怕还不足以俘获人心。“看到红包就想点,简直停不下来”,女孩甚至可以彻夜死守抢发红包,试图从中摸出门道,赚点外快。心存这种投机心理的人恐怕并非个别,更有甚者指望以此作为谋生的手段。

但是,一个“业余爱好者”能玩得过“专业操盘手”?规则是群主定制的,群主代发红包会从中抽取10%的佣金作为提成,也有的群主会在手机上安装“抢包外挂”作弊,亦或者群主输了也不用遵循游戏规则。如此一来,最大的赢家是谁显而易见。

然而,以营利为目的微信抢红包是否涉嫌违法犯罪?律师表示,如果只是小额互发,没有营利性质,可视为赠与,不涉及违法。如果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抢红包群,就涉嫌赌博。已是成年人的木子,在红包群中辗转上百万,难道连最基本的防范意识都没有?没钱发红包就借钱发,输了钱还借“高利贷”。这何止是“赶本”的心态在作祟,简直已经走火入魔,缺乏一个成年人该有的理性判断。

诚然,在虚拟的网络平台,参与者来自全国各地,利用微信红包赌博的方式和支付的手段极具隐蔽性,打击起来颇有难度。正因如此,对于网络赌博更加不能姑息手软,对于破坏规则借机敛财的行为予以严惩。

以营利为目的的抢红包不能成为微信的“灰色地带”,这种带有投机和裹挟性质的游戏,只会助长“拜金主义”的风气,只会让这场“全民狂欢”的娱乐方式“变味儿”。当娱乐遇上互联网,人们也确实需要提高警惕,保持理性,否则谁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木子”。(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