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良知的“朋友圈”无限宽广
2016-06-22 11:50:42 来源:汉网

最近白云路小学的“毒跑道”问题成为了一个焦点,从新疆到东北,从内蒙古到深圳,校园“毒跑道”事件层出不穷,学生家长怒发冲冠,社会各界反应强烈。良知缺失,道德败坏之事亦是屡见不鲜,从毒奶粉事件到地沟油,再到问题疫苗,黑心商人为了片面追求个人利益而违背良心做事,最后害人害己,遗臭万年。

如果一个人缺乏起码的良知,就会做出专门利己,毫不利人的事情,有的甚至祸害他人。其实,不管是从事哪一行,都要有做人的良知和基本的职业操守,只有这样,才能走得长远。

坚守良知是个人赢得尊重,获得敬仰的关键。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一来到人世间,生命之神就赋予我们良知,人的良心就像一面明澈的镜子,它可以照见人性的深处和世间的是非善恶。最美医生胡建华、良心油条哥刘洪安、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等用最朴实的行为坚守自己的良知,赢得世人的一致赞美。

坚守良知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必要保障。马云曾说过:改变世界的不是技术,是技术背后的梦想和责任!阿里巴巴在十几年时间里迅速做大做强,在纽约上市并创下了美国股市最大融资规模纪录,全球华人为之骄傲;还有我们大家所熟知的“老干妈”畅销国内外数十载,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等等,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长久发展,并取得今天的成就,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坚守良知。

坚守良知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如将社会比作摩天大厦,那么良知就是这座大厦的地基。没有牢固的地基,再华丽气派的大楼也将一夜倒塌;如将社会比作一台精密而复杂的机器,那么良知就是维系其稳定运转的每一个螺丝。没有了良知,社会也就无法得以维系。要建设和谐社会,我们必须坚守良知。

郭沫若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最伤心的事情无过于良心的死灭,一个社会最伤心的现象无过于正义的沦亡”。坚守良知,就是坚守希望,让心中常存一分热情,让素养多留一分宽容,让记忆焕发一分快乐,让良知的“朋友圈”无限宽广!(陶敏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