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场养老金被挪用监管岂能“置之不理”
2016-06-24 09:53:53 来源:汉网

江夏区园艺场是一家国营企业,园艺场一直没给合同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去年4月,园艺场改制的同时,着手解决合同职工养老保险问题。按规定,200多名合同职工自掏腰包,将400多万的费用交给园艺场,由单位统一向社保局缴纳。今年5月,合同职工们盼了一年多,终于等来养老保险手册。可打开却发现,这些手册都是空的,里面没有任何缴费记录。“交的400多万养老本去哪了?”看着这些空手册,职工们慌了神。(6月23日长江网)

从某种意义上讲,职工的养老保险费就是退休后的生活费,关乎着职工切身利益,马虎不得。随着养老保险的普及,保险费被挪用现象也频频发生,真是可恶之极。江夏区园艺场直到去年才愿意给职工买养老保险,按照单位与个人的缴费比例,200多职工交给单位养老金400多万。可是,养老金却被单位挪用,并未上缴,直到一年过后“东窗事发”。否则,还真不知道这样的挪用行为会欺骗职工多久。

养老金为啥会被单位挪用?原因不难解释。这笔钱存在单位账上,只要单位负责人点头,这笔钱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加上许多单位财务公开制度流于形式,单位有多少钱,怎么用,是否有节余,职工并不清楚。挪用养老保险金行为,自然也会神不知鬼不觉。

其实,类似养老金被挪用现象屡见不鲜,而监管却成一片“空白”,职工利益频频受损,不断给民心添堵。按理说,园艺场属于正规单位,有严格的经费管理制度,也要接受相关部门的经费审查,为何这400多万养老金的挪用,却无人发现呢?应该有人为此红脸、反思。

诚然,这件事情非同小可,当地政府已经介入,相信这笔被挪用的钱会很快归位,但由此带来的损失,又该让谁来“埋单”呢?而且,这次偶然事件绝非偶然,其中带有一定的必然性,只是时间早晚而矣。政府的相关部门应该有羞涩感,如何加强监管还需从长计议。

挪用公款,就是典型的腐败,当地纪检部门不能袖手旁观。一方面要找出挪用公款的负责人,依法依规进行问责,同时,还应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养老保险费管理办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重演。(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