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学生全免教科书意义重大
2016-06-24 09:57:15 来源:汉网

最近,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文件精神,从2017年春季学期起,统一向城市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昨日,自治区教育厅对文件中涉及的一些新政策进行了解读。(广西新闻网,6月21日)

广西即将城乡统一,城市义务教育学生也将享免费教科书,这是广西教育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

消息传来,对于城中村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来说,这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他们本也属于农村户籍子女,因为种种原因,他们子女就读不同的学校,但却享受不到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让他们成了失落的一族。

现在,减负减负,学生可以真正名副其实地减负了。因为从2017年开始,学生可能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外,其他科目的书已经属于公共,不用再上下学背着这些书了。我们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减负多年,学生的书包不减反而重了呢?一可能是资源多了,信息量大了,教科书中需要知识量更大,所需页码也多,课本也就重了。现在的学生课本真重呀!笔者从事多年学校的课本收发工作,感觉每扛一包书,就像扛一包石头一样,真是沉得要命。特别是像科学、信息技术课本等,要比别的课本重多了。现在的学生,虽然课本不多,但加起来的书也真够沉的,每一本都有几百克重。如果全免了教科书,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后,学生的书包就会少很多书,书包也会相应减轻很多,学生是真正地减负了。

其实,对于学生的副科课本,每本书每周也就只是大约用到一至两次而已,一个学期也就是用两三次。但却要求学生家长征订,还每天让学生带。你不带吧,如果学校有临时换课,学生没有课本,换课也就无从谈起。而真正有意义的事,很多副科教科书的价格比语数英课本要贵多了。如果这样全免了,教科书能循环使用,一方面可以减少出版量,减少资源使用,节约资源。另一方面,家长不用再支出,国家也会减少支出,一个学生少支出几十元,一所学校就会少支出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这是一笔非常巨大的开支。为家长的减负真正地减到了点了上。

义务教育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城中村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惠最多。其实并不然,城中村和进城务工子女并不是在城市学校就读中最需要免教科书的,最需要免教科书的其实是那些生活在城市边沿的无固定收入来源的城市居民,他们住在城市里,柴米油盐开支巨大,生活艰难,每天都在为生活奔波。对于他们来说,多一份支出,就少一份食品营养,少一口食粮,这才是我们最需要关注的人群。

广西即将城乡统一,城市义务教育学生也将享免费教科书,一方面让学生真正减负书包,减负书包重量,真的减负了;另一方面为家长、为国家减少支出,同时为社会减负资源,节约资源,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我们为此事点赞!(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