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不拘小节”的公款消费不正之风
2016-06-29 10:22:40 来源:汉网

最近几天,多地地方政府官网显示,国内多个地市的党委、纪委等单位集中传达学习的一份来自中央纪委的通报。通报披露,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中海油董事长杨华这三位省部级干部因“多次公款吃喝,提供高档酒水和香烟”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并未报国资委审批的情况下违规购买北京金湖度假村,共花费公款9.497亿元”。(6月28日《新京报》)

公款消费作为老生常谈的话题,一直受到党纪政纪的约束,也一直备受人们的关注。近些年,政府部门大力推进“三公”消费公开,群众监督和参与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尤其是八项规定的出台,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整治“四风”收效显著。就在这种形势下,仍然爆出三位省部级高官违规使用公款的事件,光是购买度假村就违规花费公款达9个多亿,数字之巨、生活之奢华令人震惊。该违纪事件被通报进而公之于众,表明了中央整治公款浪费等“四风”问题的态度和决心。

尽管各地一再出台政策来解决“四风”问题,但在公款消费、生活作风等方面,仍有一些人心存侥幸,认为吃吃喝喝是小事,奢靡享乐都是慷公家之慨,只要不把公家的钱装进个人腰包,就不算大问题。就是这种“不拘小节”,使得公款消费越来越多,既浪费了大量社会资源,加重了国家财政负担,又助长了骄奢淫逸之风,败坏了党风政风,引起群众强烈不满。近来一些地方又出现吃喝躲入别墅或农家乐、享乐走向“定制化”、送礼取道“线上”等新现象,增大了监管难度,造成现有规定难以有效落实,“四风”问题部分反弹。

俗话说,成由勤俭败由奢。在公款浪费等“四风”问题上要敢于动真、碰硬,打出一系列组合拳,遏制“舌尖上”、“公款消费中”的腐败。一方面,加强对公款消费权力运行的制约,把这项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完善落实惩戒机制、防范机制、保障机制,以制度来约束公款消费。另一方面,加强对公款消费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管理,严格问责,同时引入社会舆论监督特别是群众监督,畅通监督渠道,使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形成合力,发挥监督实效。唯有狠刹奢侈浪费、贪图享乐等不正之风,才能培育出清正的政治生态,进而带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薛建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