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舞台直呼观众“美女”无需过度解读
2016-06-29 10:29:44 来源:汉网

从5月底开始,山西省打造的全国首档旅游竞赛节目,因书记市长的加入而备受关注。这档也被媒体称为全国首个“官员真人秀”的节目名为《人说山西好风光》,在山西卫视播出。节目中,临汾市副市长王振宇邀请观众上台体验的时候,还叫体验的观众“美女”。并称“可拉近与陌生人距离。”(《中国新闻网》6月28日)

提到“真人秀”,很多人脑海里立刻闪过“跑男”“极限挑战”等热播的明星秀。的确,当今 “真人秀”类的综艺节目可谓是席卷大陆荧屏,一时间,各家卫视眼花缭乱的“真人秀”节目层出不穷。但众所周知,这类综艺节目的主体对象基本都是当红艺人。也正是凭借这些明星效应以及全新的娱乐模式使节目赚足了观众的人气。然而,山西的一档被媒体称为“官员真人秀”的节目最近格外抢眼,引来民众热议。

原来,山西省2015年确定了每年召开全省旅发大会,由各地市轮流申办这样一个工作思路,2015年是太原主办的,2016年由谁来办?省政府构思出了通过舞台竞赛这样的方式来决定今年的举办权。重点是出席竞选的都是各市区的市长或书记,领导干部来舞台pk,本来就令人争议,节目中市长直呼观众“美女”更是引来嘘声一片,然而笔者认为,一句称呼,无需过度解读。

在日常生活中,若要遇到陌生女子有事搭讪,想必大家都会上前以一句“美女”作为开场白,一来,“美女”一词颇有赞美之意可以完全取代生硬的招呼语,二来,听到如此称呼很多女性都会非常愉悦的进行回复,于是,尴尬的局面就自然打开了。然而,副市长舞台之上称观众美女,许多网友认为有失官员形象,言语举止应该得当。

对此看法,笔者理解但不能苟同。第一,副市长参加这档节目的本身意义在于大力宣传家乡的旅游资源来吸引广大游客到此参观游玩,本身就应该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市长的“接地气”的娱乐称呼正好渲染了舞台效果,也体现了副市长的诙谐幽默;第二,随着时代的进步,日常生活中以美女作为称呼早已经司空见惯,似乎很多人普遍认为“美女”一词充其量也就是“你好”的意思,如此称呼并没有什么不妥。第三,《人说山西好风光》这档节目本身就是以宣传山西旅游为目的公益性节目,并非政府的演讲报告会,如果在这样本应吸引观众的宣传节目中,领导们都是一片冠冕堂皇、义正言辞,那样的讲话才是真正的格格不入,节目效果也一定会大打折扣。

总的来说,群众监督政府官员的行为是好的,但一定要理性客观,我们绝不放过一个无为、乱为坏官,但也不能冤枉一个清廉勤政的好官。对于副市长舞台上幽默的“美女”一语,我觉得挺好。(袁立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