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养老院的“尴尬”谁来买单!
2016-06-30 10:26:18 来源:汉网

近日一家名为怡养爱晚(北京)养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相继被媒体曝光,该公司卷走千余名老人上亿元养老钱跑路,而这些钱是老人以会员投资的形式交给养老院的。(6月13日东方网)

自2014年以来,怡养爱晚打着“爱晚工程”的旗号,借经营养老基地,以零风险、高回报、零费用等极具诱惑力的措辞吸引老人投入养老储蓄,短短一年多就吸收了上亿元资金。

目前,我国60 岁及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2 亿,其中失能老人数达到3700 多万。随着老年人口的急剧增加,我国快速进入老年社会,人口结构出现扭曲。四二一家庭现象普遍,居家养老远远不能满足养老问题。我国对养老产业发展不可谓不重视。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及所属各职能部门一共出台了20多项与老年服务相关的政策法规,也花了真金白银,民政部李立国部长曾表示,“仅在2014 年,财政和民政部门,共有约250亿元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失能老人需要全方位全天时照顾,所以大多数人的选择就是这些养老机构,其中民营较多。据业内人士介绍,多数民营养老机构会收取押金,押金越高,意味着养老机构可能服务的条件也高一些,这已经成为行业默认的规则。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的一项紧迫任务,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政府也提出不少有利的政策。鼓励个人举办家庭化、小型化的养老机构,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养老服务。

然而好的政策却总是让个别民营养老机构走错了路。以各种不正当手段拥有养老地产的民营养老机构毕竟是少数,更为普遍的吸金方式是让老人缴纳押金。具体方式也有两种,一种是缴纳几万元不等的押金,这些钱由养老机构保管,主要用于老人在紧急情况下使用;另一种老人交纳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押金,之后老人享受免费入住或打折入住。老人走的时候,养老机构还会退还本金。

让老人们的资产处在巨大的风险之中,养老机构也涉嫌非法集资,因此有媒体呼吁高额押金不能成为监管空白,在情理之中。由此我们应该多方面考虑,解决这一问题。一是可以通过长期积累的保险手段来筹集资金,二是政府和社会提供救助和补贴。

养老服务行业中出现种种乱象,呼唤政府的监管没有错。但是我们应该明白,任何的监管都是有成本的,没有公平的市场和对症的政策,如果只有监管可能只是扬汤止沸。(文/张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