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重在抓落实与执行
2016-06-29 22:51:46 来源:汉网

谁都不管、谁都能管,是制约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中的一个难点问题。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近年来,《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多个党内法规相继出台对党内问责作出了规范,在约束党政干部行为、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实际操作中,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若不及时加以完善,让权责进一步加以匹配,就很可能打消一些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让尸位素餐者钻了空子。

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聚焦党内问责机制,一直存在着制度规定零散、制度化程序化不够等问题。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问责条例最突出的亮点,就是整合健全问责机制,填补制度空白。过去“天塌下来领导顶着”,出了问题只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现在问责条例对此作出补充,“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使“天塌下来”大家扛,哪个环节都别妄想逃避责任,补齐了制度短板;干部“不作为”现象屡受舆论诟病,但对“不作为”的范围一直缺少界定,问责条例则重点对“不作为”作出界定,并进一步健全处分方式,扫清了政策死角……有漏洞就堵上漏洞、有盲区就消除盲区,问责条例的出台给权利的笼子再上一把“锁”,抓住了关键、打到了要害。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有责不担,正气难彰;有错不纠,百弊丛生。缺乏问责或只问不责必然导致主体责任缺位,监督责任空转,党员干部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乃至养痈遗患、积重难返。问责条例着眼全党,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堵住了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的制度漏洞,进一步畅通了淘汰不合格党员的制度通道,为调整管党治党不力党组织提供了制度依据。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问责条例,如不能有效落实执行,那么再好的制度也不过是形同虚设。提高问责条例的执行力,必须要对其进行细化分解,进一步提高问责的可操作性。同时加大问责力度,不能因为过小而不予追究,也不能以罚代究,对执行不力、问题突出者严肃追责,形成倒逼压力,真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形成常态。(董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