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租住”养老院,这个可以有
2018-08-20 10:44:39 来源:汉网

宣纸、墨香,养老院的活动室里,29岁的书法老师杨云海身边,围绕着一群满鬓银丝的老人。老人们是他的学生,也是他的邻居。包括杨云海在内,7月份以来,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一共新来了14名年轻“住户”。表面上看,作为“住户”,他们每月只需支付300元就能住进30平方米的“标间”;但实际上,他们还有另一重身份——作为养老院招募来的志愿者,每月要完成20小时的助老志愿服务。(8月19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中国老年人口已超2亿,未来养老形势十分严峻。如何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是一大社会问题。志愿者“租住”养老院,这个可以有。它是现实条件下养老服务的有益尝试和积极创新,值得点赞。

首先,可以优化养老院里老人们的生活环境。

——必须承认,生活中,一些老人入住养老院是多属某种无奈。而养老院通常是老年人聚集,虽有集体活动,也都是养老院的老人之间的互动,生活的氛围往往“老气横秋、暮气沉沉”,缺乏朝气与活力。青年志愿者的“租住”无疑会给养老院带来青春信息与生机乐趣。这些“租住”青年志愿者,成了老人的“邻居”,他们教老人学素描、练书法,他们陪老人唠嗑、聊家常,必将激发老人生活热望,提升老人生活质量。“老人们跟志愿者在一起,能更多地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志愿者也能通过交流学会去理解长辈。”

再是,可以解决单身志愿者的“住宿”问题。

——据了解,养老院“租住”的志愿者是有条件的,不是那位想“租住”就能“租住”的。第一要是单身青年职工,还要历经层层筛选。当然租金只是象征性地收取,更深层次的考虑是服务于老人。这一举措,既解决了一部分年轻人“租房难”的问题,又破解养老院“空巢老人”的困局。可谓一举两得,一举双赢。

应该清醒地看到,志愿者“租住”养老院,还是个新生事物,目前尚属起步尝试阶段,有些方面亟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譬如,其中的“每月完成20小时助老志愿服务”在“质”和“量”上怎么考核、怎样能够“招募到有一定特长的志愿者”、如何确保“志愿者‘租住’养老院”的持续推进等等。这些都有待相关方面勤于探索、勇于创新、善于总结,创造出可以在更大范围借鉴、可以在更大范围复制、可以在更大范围推广的经验来,让志愿者“租住”养老院这一养老新模式、新路径日趋完美,行稳致远。(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