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露“脊梁”方能行稳致远
2018-07-17 14:28:49 来源:汉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7月13日发布的《以杨继红“家庭式”腐败案示警 整改见实效》一文中提及,毕节市政协党组围绕原政协毕节地区工委党组书记、主任杨继红严重违法违纪案开展“一案一整改”,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政协党组成员逐个发言,对照案情自我剖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室内“温度”升高,被批评人红脸出汗、认真对照反思。(7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最灵繁的人也看不见自己的背脊”“天上的繁星数得清,自己脸上的煤烟却看不见”……古今中外,这些诗句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看到别人的错误容易,但对自己的瑕疵污点却往往难以察觉,想掸除后背上的灰尘,最好的办法是把“脊梁背”露给别人。把脊梁露给别人,有两个好处,一是有利于别人帮忙“去灰”“除尘”“挠痒痒”;二是有利于找准问题“症结”,自我批评“麻辣鲜香”。

揆诸现实,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把“脊梁背”遮得严严实实的,这些人认为把“脊梁骨”露出来,让别人“戳脊梁骨”无异于自找苦吃,所以不想露“脊梁骨”;也有的党员干部知道自己“背后”有问题,怕露出“脊梁骨”就是揭丑,是授人以柄,而不敢露“脊梁骨”。殊不知,如此讳疾忌医,必然导致盲目自信,比如有领导干部认为在正风肃纪日益加强的当下,自己前天没问题,昨天没问题,今天不会有问题,明天、后天也应该不会出问题,结果并没有“平安着陆”,落得晚节不保的下场;也有干部“小事捂大,大事捂炸”,最终落得一个悔恨终生,不可挽回的下场。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省身、慎独的修养观,更值得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学习,私底下、无人处,常常想一想红线有没有踩,防线有没有松,底线有没有坚守?敢于把“脊梁骨”露出来,主动露出来,力求做到少犯错误,防患于未然。

莫笑别人背驼,自己把腰挺直。迈进新时代,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容易出现问题,同时,面对繁杂的社会现象和各种诱惑,党员干部容易犯错误。党员干部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就必须敢于露出“脊梁骨”,善于发现自身不足,勇于听取“忠言逆耳”,惟其如此方能挺直脊梁,行稳致远。(衡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