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撑起民族脊梁的柱石
2016-07-17 16:05:02 来源:中青网

  “回击南海仲裁 矢志爱国圆梦”系列评论之一:

  南海非法仲裁,是个别国家处心积虑,在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安排的一个小绊子。但事与愿违,不仅仲裁本身变成了一个“国际笑话”,而且引发了一个全体中国人同心同德、同声奚落的壮观场面,让南海这片湛蓝的水面成为中华民族空前团结的一面镜子。

  网上网下声音一致,政府民间声音一致,精英草根声音一致,两岸三地声音一致,全体国人声音一致,全球华人声音一致。即便是平昔持各种政见者,在南海问题上也没有丝毫含糊。爱国,瞬间统一了所有人,瞬间绘就了最大同心圆。

  “在这个关口上,我们应该与大陆的中国人共同捍卫祖宗留下的U型线,而不是断送祖宗基业、背弃手足同胞!”在爱国面前,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台湾的90后创作的《Taiwan Beiju--一次让你看懂南海主权争议》刷屏。同时,9名内地、香港青年熬夜赶制的视频《粤港青年看南海仲裁:中国人的领土,不需要外国人仲裁》刷屏,内地青年制作的《南海仲裁?Who cares》刷屏。而所谓仲裁结果公布当天,在海牙旅游的中国游客来到该仲裁庭所在的和平宫外,和当地爱国侨胞一起高唱国歌,抗议非法仲裁。

  爱国主义,就是如列宁所说的“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它集中表现为对民族和祖国的高度认同感,表现为心系民族和祖国的强烈忧患意识,表现为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的强大凝聚力。

  习近平曾这样诠释国家、民族与人民的关系:“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爱国从来都是真切而具体的。面对南海仲裁,“无论是台湾还是大陆,中华民族的共同的心声是: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不能在我们的手中失去。这是对自己传统的尊敬,也是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对祖产的尊重。”今天的爱国,和中华民族向来的崇尚一脉相承,是撑起民族脊梁的柱石。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是历代中国人的行为准则。岳飞、文天祥、戚继光、林则徐等许多英雄,有些今天看来不无局限,但他们的故事被世世代代铭记传颂。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这是方志敏在狱中写就的《可爱的中国》。他以生命追求一个愿景:“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和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提出的第一个词就是爱国。爱国,从古至今都是中国社会始终强调的个人品格,亦是中华民族标志性的集体精神。梁启超曾说,凡一国之能立于世界,“皆有一种独立之精神。祖父传之,子孙继之,然后群乃结,国乃成”。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对于自己祖国挚爱的深厚情感,它表现为对祖国和家乡的无限热爱和深切眷恋,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责任和光荣奉献。

  任何一个民族的发展进步,都离不开本民族成员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生命激情和人生理念的激励、引导。没有爱国主义精神的民族只能是一盘散沙,没有爱国主义精神的地域文明难以获得永恒的生命力而汇入整个人类文明之中。中华文明绵延5000年而更繁盛,爱国主义是起决定作用的血脉基因。

  爱国是民族脊梁的柱石。它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之后,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得到崭新的升华;它在打败日本侵略者,取得百年来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之中得到前所未有、畅快淋漓的舒展;它在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独立的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斗争中,放射出辉映五千年文明史、照耀中华民族锦绣前程的灿烂光芒。

  爱国寄托着对民族命运的拳拳之心,倾注了对中华大地的兹兹之念,凝聚了对国家富强的殷殷之望。南海是中国人民的祖宗海,是吾祖吾宗用智慧和生命开拓出来的基业。全体中华儿女捍卫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关于南海,个别国家越折腾,我们只会更凝聚!(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