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中国大妈还是日本大婶,我都为你点赞
2016-07-04 13:11:05 来源:汉网

一位“中国大妈”近日引发网友热议,不是因为广场舞也不是因为海外扫货。

这位叫“新津春子”的中国大妈因最会打扫卫生,而被封“日本国宝级匠人”,她的杰出代表就是面积76万平方米的东京羽田机场——连续四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凤凰新闻 7月3日)

网友顿时炸开了锅。有网友称被小编忽悠了:“这新闻唯一确认的就是个大妈,她是日本人。”还有人指责小编崇洋媚外,甚至出现了“日杂”、“日狗”等不雅指称。

毋庸讳言,这则新闻的确有标题党之嫌。新津春子是中日混血,17岁举家迁往日本生活,是一名日籍华裔。称其“中国大妈”与事实不符。

但网友过分纠结是中国大妈还是日本大婶,甚至展开侮辱和谩骂,彻底忽略了新闻褒扬“工匠精神”的核心主题,实在叫人啼笑皆非。

事实上,褒奖日本的新闻总是会触动部分网友脆弱的神经,也不管具体事实开口就是对“小日本鬼子”的辱骂。日本人发动侵华战争,杀害我中华同胞是不争的事实,但“铭记历史”绝非意味着,和日本有关的任何事情都要上升到“爱国主义”的高度。单纯地被爱国情绪绑架,只会让我们丧失最基本的理智和判断,对他国的闪光点一处也无法看到。这样,就是所谓的“爱国”吗?

我爱我的祖国。因此我希望它日益昌盛,希望它在世界民族之林屹立不倒。而这需要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努力的同时,也需要借鉴他国经验来完善自身不足。“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是中国的古话了。中国人有着虚心求教于他人的优良传统,而中国也不乏效法他国的事例。在全球化的今天,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更是成为时代潮流。

我爱我的祖国。因此我希望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以得到继承与发展,中国工匠能有更好的生存空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鼓励企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但“工匠精神”的传扬仅靠政府的政策支持并非长远之计。中国不缺少像新津春子这样的超级工匠,但是中国缺乏支持他们的社会舆论环境。在“笑贫不笑娼”的社会风气下,很多工匠被视为社会底层,这导致中国工匠们只能把技术当做基本的谋生手段。

无论是中国大妈,还是日本大婶,专注于一件事情并精益求精的精神都是值得尊重与钦佩的。而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关注工匠,越来越多的人为工匠精神点赞时,中国工匠精神便也有了可以扎根的土壤, 终有一天能够开出动人的花儿来。(陶佳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