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为啥强调要坚持文化自信?
2016-07-05 09:38:21 来源: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7月2日新华网)

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之心相提并论,体现了中央领导人对于文化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反映出了我国当前加强全民文化自信的迫切程度。

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具有5000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跟随时代的变迁从未中断,并不断被注入新的能量,这给予了我们坚持文化自信充足的底气。但当前我国部分民众,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对我国文化明显感到底气不足,甚至不屑一顾,对于外来文化和事物却大肆追捧、信奉,习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恰好能在一定程度上矫正部分中国公民崇洋媚外的价值观。不可否认,在某些领域内,国外先进的观念、技术具有一定的优越性,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对自己的文化一味的贬低和妄自菲薄,相反,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有客观的评价和认识,从而才会产生由内而外的自信。

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了文化的进步程度,同时,文化的先进性也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推动作用,习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文化自信这种软实体只有不断跟进才能确保我国综合国力全面协调的发展。(文/薄娇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