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带领武汉人民抵御洪水
2016-07-06 17:08:21 来源:汉网

暴雨肆掠,怒袭武汉。洪山区先建村汤逊湖段陈家湖大堤出现险情,武警470 名官兵紧急前往现场救援;新洲区举水河出现70米溃口,1.2万人被转移;市区多处积水,内涝严重,交通受阻。

据长江委水文局监测,武汉关水位已达27.62米,超警戒水位0.32米。目前武汉关之所以出现如此高水位,一方面受到长江中下游2号洪峰的顶托,抬高水位;另一方面是洞庭湖来水和汉江来水过猛,将武汉夹在中间,形成“上压下顶”的局面,水位节节攀升。

武汉险情突出,就在武汉人民众志成城、奋勇顽强抗击洪灾的关键时刻,李克强总理亲临武汉,现场指挥抗洪抢险。7月6日早晨,李克强总理从湖南岳阳乘高铁急赴湖北武汉,一路上大雨如注。总理一下车,直奔青山区长江干堤倒口湖堤段管涌现场指挥抢险救灾。

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总理赴一线指挥救灾,是一面鼓舞人心的旗帜,指引着更多党员干部身体力行诠释为民情怀。透过媒体镜头,在积水路段上,交警站在水中用自己身体做标杆,在防汛堤坝上,武警官兵连续冒雨加固,在被困群众中,基层干部摸黑指挥,千方百计实施大转移,正是有了这些坚守,才汇成了众志成城的“凝聚力”。

令人心痛的是,每逢梅雨季节和汛期,面对城市内涝和看海现象,两微一端上的段子一个赛过一个,充斥着嘲笑、指责和谩骂。信息传播的空间,不仅被个别市民“恶灌”,更是被有的媒体“蛮缠”。有的人在恶意看海的同时,大肆传播谣言。

除了吐槽,还剩下些什么?思考和理解之外,还有义务与责任维护正能量。要知道,城市排水系统和纳水系统的建设,不是几个工作日或几个月能够完成的,有些问题不是动一动嘴就能实现的。治理城市内涝是一个系统工程,放在任何一个城市都非一日之功,何况是地形复杂的武汉。

任何国家都无法完全防治天灾,美国也有水灾、龙卷风造成人员伤亡。更何况武汉治理内涝已经初见成效,地处交通要道的汉口唐家墩路与香港路交汇处,往年每逢暴雨,道路必然被大水淹没,但是,这次经过特大暴雨的冲击,道路却安然无阻,完全没有积水。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灾情,武汉全体党员干部以百姓安全为重,积极奋战在抢险岗位上;全体市民给予充分理解支持,守望相助。有的街道,全体干部已在辖区各渍水点值守三天三夜,没有一人请假撤离,没有一人退缩避雨。

李克强总理的勉励还在耳边:“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顶在头上。”有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武汉完全有理由有信心打赢这场家园保卫战,击退洪水,迎来雨后天晴。(刘学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